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倒掛金鐘快速育苗法

倒掛金鐘又名吊鐘海棠、燈籠海棠,原產南美,為多年生半灌木或小灌木花卉。花開時猶如一隻只倒懸的金鐘,花色鮮豔,深受人們喜愛。倒掛金鐘對溫度較敏感,一般低於5℃或高於30℃都會影響其生長。現把倒掛金鐘紙缽快速育苗要點整理如下。

一、製備營養紙缽。取廢舊報紙(四開)若干,展開橫折為3折,裁成長約54釐米、寬約13釐米的紙條。取易開罐一個,將裁好的紙條留3釐米~5釐米纏於易開罐上部,介面處用膠水粘住,紙條留出部分向內壓平,褪下即成一個高8釐米~10釐米,直徑6釐米的營養紙缽。

二、配製培養土。取煤灰渣、腐葉土或腐朽鋸末及少量園土,粉碎後混合均勻,攤開曝曬消毒,或用50倍~100倍福馬林液消毒。

之後灑入適量水,趁濕過篩即可。同時,用黃膠泥或經消毒的土壤,製成直徑1釐米左右、軟硬適中的泥球若干個備用。

三、扡插操作。扡插可在全年進行,以3月中旬至4月中旬和9月中旬至10月下旬兩個階段為佳。從植株上截取2至3個節的枝條作為插穗,長度約為10釐米。截取時使用鋒利刀片切削,以減少莖組織的機械損傷。插穗上部保留1至2對葉片,下部葉片削除。將插穗插入準備好的泥球中,插入深度以泥球直徑一半為佳。最後,將插有插穗的泥球裝入盛有培養土的紙缽內,上面再覆少量培養土至泥球埋沒即可,每缽內栽種一苗。

四、插後養護。

扡插後的小苗需遮陰一周,以後可進行常規養護。強光和有風天氣須注意加強葉面噴水,並保持土面濕潤。一般插後15天~30天即可生根,生根後可用濃度為1%~2%的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液混合噴施或澆施,以利於植株生長。新生出的根紮透紙缽後,即可上盆栽種。

使用這種方法生產的春季扡插苗,經過1次~2次摘心,一般當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植株成型,並且具有一定的抗高溫性,在夏季稍加遮陽即可開花,無明顯夏季休眠現象。如果是秋季扡插苗則抗寒性強,可將其置於日光溫室內越冬,無須加溫。小苗能耐短時間0℃低溫,長時間1℃低溫,但會出現葉脈發紅、葉片向外翻卷現象。溫度能保持2℃以上小苗便可安全越冬,次年5月下旬即成型開花。扡插苗越冬適宜溫度為3℃~6℃,溫度過高易引起植株徒長。

紙缽快速育苗法簡便易行,解決了倒掛金鐘苗夏季休眠且不耐低溫的問題,在自然條件下花期能長達6至7個月。不足之處是紙缽易爛,注意不能長期雨淋。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