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長壽花怎麼澆水

長壽花對很多花友來說都不難養,但是很多花友依舊不知道長壽花怎麼澆水,下面有兩條長壽花澆水原則,希望能對新手花友有所幫助。

1、不幹不澆,澆則澆透。

不幹不澆的意思是需要等土完全幹透後再進行澆水,否則仍有爛根危險。可以將竹簽插進介質中直至盆底,拿出來後若有濕氣,就不要急著澆水。和草花的見幹見濕不同,這也是俺為何一再強調長壽是多肉類植物的原因。相對其它多肉類植物而言,景天科伽藍菜屬的植物更耐水一些,在生長期不完全執行該原則也影響不大,但在極端天氣,

則還是嚴格執行為妥。另雖然沒有資料表明不幹不澆是保障長壽株型矮壯的前提之一,但如果你總喜歡保持盆土濕潤,陽光及通風狀況又一般的話,那你的長壽多半都會徒長,植株會變得軟弱,不健壯。另外,注意幹透後澆水要細水慢澆,來回多澆幾次,因為幹透後介質和盆之間的縫隙比較大,猛澆的話水很快就流失掉,大部分介質都還沒來得及吸取水分。不建議使用浸盆法,因為容易感染根粉蚧及水鹼累積。介質對植株的影響在這裡彰顯出來,好的介質,可以在1~2天內就幹透,而且不會板結,讓根部得到充分的呼吸,同時也利於水分滲透。

2、寧幹勿濕。

常規下應在生長期多澆,尤其在秋季花芽形成的時候。嚴冬酷夏少澆,持續高於35°C及低於8°C時應斷水。特別是夏季,會讓人覺得土壤中的水分很快就幹,於是經常澆水,極易導致根部長期潮濕而腐爛。其實夏季空氣濕度大,土壤表面看似已經乾燥,但底部仍未幹透,南方地區更是如此。寒冷冬季儘量選擇水溫接近空氣溫度的中午或午後澆;寒潮抵達溫度突降之時及持續陰冷天也不澆,

即使介質幹透,葉片打蔫。因為爛根是不可逆轉的,而葉片只要脫水不是非常嚴重,一般澆水後都能迅速恢復過來。95%以上的長壽都是水大爛根莖腐致死而非旱死渴死,所以在你不確定該不該澆水時,請記住選擇“不澆”。

長壽花澆水可參考景天科伽藍菜屬的澆水示意簡圖(注:澆水量是相對的,在上述兩條的基礎上,參考下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