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孔雀魚長大 魚長大擁擠需要解決的方法

孔雀魚長大,魚長大了,原來的缸覺得擁擠,處理的辦法有多種多樣:可以把某些類或某幾種魚處理去;可以換一個新的更大的缸來飼養;可以一分為二或一分為三(原來1個缸變為兩個缸或3個缸來飼養);可以加強過濾系統的“量”(即按同樣方法而擴大過濾槽、增加缸中的增面物);可以加強過濾系統的“質”,如礫石用瓷環替代、粗沙用小生物球或專制濾材泡沫料塊來替代、細沙用棕毛或活性炭等替代;可以暫時用充大氣和勤對水的方法解決密度高的問題;可以用減少投喂和“減員”相結合的方法來解決擁擠問題。

由此看來,處理的辦法確有靈活和多樣的可能。

現在先講在上述方法的操作中,將可能出現的危險和問題,再來評估這些方法。

(1)把某些魚或某幾隻魚處理去,缸中魚是少了,如果被處理的是“弱勢魚”,這些魚在整缸魚(食物所占比例,地盤所占比例)中分量很輕,

所以實際上對整個缸來說,生化壓力並沒有實質性的減輕。而如果“減員”減的是較強悍的魚或大魚,對整個缸的生化壓力確有所減輕,但極有可能是沒了“地頭蛇”反變得“群龍無首”,於是“軍閥混戰”,或使更多的魚變成弱勢魚。這種情況,我們可以增加數隻同種強勢魚,把弱勢魚全處理掉,或增加教只同種弱勢魚,而把幾隻強勢魚處理掉。總之,要注意搞好“勢力平衡”。出現上述問題的魚類主要有麗魚科魚(包括東部非洲大湖魚)、銀漢魚科魚(彩虹魚)、顎針魚科(竹簽魚)、@科(半顎魚)、胎鏘科魚(劍尾魚等)、攀鱸科魚(曼龍魚、珍珠馬甲魚、義尾鬥魚)、鯉科(虎皮魚)等。

(2)換成大缸或換成兩三個小缸,移魚都要注意水質和水溫,

以免出現氣泡病和水質原因(主要是酸鹼度不同)而導致的爛尾病。應將原缸水也一分為二或三,而移魚後暫不棄去。

(3)加強過濾的量,應該首選擴大缸外的過濾缸、槽。

(4)加強過濾的質,應該注意中性、鹼性魚最好不使用活性炭,因為活性炭可使水的pH降低。

(5)用充大氣和勤對水的方法亦是權宜之汁,要經常檢測水中的氨和亞硝酸鹽含量,才不會出事故。

(6)用減少投喂的辦法時,不能減得太多,否則挨餓以後,也容易染病。一般減喂到原來含量的1/3~1佗。經一段時間後,應設法調整到正常投喂量。

上述方法中最好的是“一分為二”,可以把原缸水分一半到等大或相仿的同形的新缸,把原缸的飾物也一分為二或飾以幾乎與原缸相同的飾物,並且入射光線也最好相仿,如此魚在新、舊二缸中都習慣,不存在受驚和“過渡階段”等問題,可以一到新缸就“全速”生長。

當然,分缸時第一次補滿(半缸)的新水應該是前蔔2天就晾好的自來水;否則,要分數次加滿新、舊兩缸水。

至於其他的方法不能說都不好,應該視具體情況,因物制宜,並且三思而行才不會發生意外事故。

海水魚身體多半都較長,實在覺得擁擠可作調換,如把犬釐米的翱翔蓑鱺魚和35釐米的各種鯴魚設法調換為喜愛的小規格海水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