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淡水魚的種類圖片 怎麼辨別淡水魚的雄魚和雌魚

淡水魚的種類圖片,首先要說明的是,並非只因為要繁殖熱帶魚,才去鑒別雌雄魚。鑒別雌雄魚有如下用處:

(l)雄魚嫻色往往甚美,在觀賞價值方面要超過雌魚(但有些種或品種例外,如紅肚鳳凰魚雌魚腹部的圓紫紅斑比雄魚更突出,七彩神仙魚成魚雌魚顏色往往比雄魚更紅,大雌魚的眼眶也往往比大雄魚的要紅許多)。

(2)產卵前雄魚同雄魚、雌魚同雌魚往往鬥得很激烈,而雄魚同雌魚之間則爭鬥得不那麼激烈,或根本就不爭鬥。例如泰國鬥魚、叉尾鬥魚、珍珠馬甲魚等就有上述習性。所以最好養1對魚(雄魚也可能咬雌魚),一雄數雌爭鬥也相對較少。而麗魚科魚成熟後具顯著的排他性,只能成對養才省事。故也要求鑒別魚的性別。

(3)有些鯉科、脂鯉科魚,平時很少爭鬥,可一旦某只或某幾隻雌魚即將產卵,這時雄魚間將打鬥十分激烈。若只讓那些雄魚同缸,把所有雌魚全移走,則打鬥也不致升級。

有這種習性(也叫條件配對擇偶)的魚有虎皮魚、斑馬魚、紅綠燈魚、黑燈魚等,共有上百種。其中雌魚與雌魚、雄魚與雄魚,甚至雌魚與雄魚在產卵前都鬥得最激烈的要數虎皮魚類,如果把缸中即將產卵的雌虎皮魚移走,則整缸魚打鬥也並不升級。所以最好要學會鑒別它們的性別。

(4)麗魚科的成魚總喜歡成對在一起,對其他魚或同類“毫不客氣”,故也有挑選性別之必要。

常見淡水魚雌魚和雄魚的鑒別法如下:

(1)卵胎生魚。一般的是雌大雄小,雄魚的姻色明顯。雄魚的臀鰭往往特化(進化)為鉤針頭狀交接器,平時緊貼腹部,交尾時斜身向前(往下再往前轉1800)鉤住雌魚生殖孔(時間僅0.1-0.2秒)。

絕大部分品種雌魚在產仔前總是大腹便便(此間有的雌魚對雄魚的交尾行為給予追咬懲罰)。

孔雀魚的雄魚尾鰭大多呈60。左右扇形,且圖案複雜、色彩繽紛,優者尾鰭近於體長(因而稱孑L雀魚,據此可鑒別雌雄),但總體往往不如雌魚長。

劍尾魚類往往雄魚的下尾鰭突出成劍狀,劍長者超過體長之半,故雄魚大者體長反而略超過雌魚一點。高鰭雙箭魚雌雄魚尾皆雙劍形,但雄魚下尾鰭顏色不同且更長些,該品種雌魚體大,還有三劍形的尾鰭。另外還有近半數為“假小子”和“假少婦”,不雄不雌難辨性別的不生育魚,體長並不比一般雌雄魚短。月光魚類雄魚小雌魚一個頭,有紅、黃、藍等姻色。

瑪麗魚除珍珠瑪麗魚、銀瑪麗魚、椒點瑪麗魚之外(這三者雌雄魚幾乎等長),

其他品種(如燕尾黑瑪麗、圓尾黑瑪麗、雲石瑪麗)部是雌魚大,體長往往比雄魚長兩個頭。

(2)普通卵生鯉科、脂鯉科、鰍科、鯰科、美鯰科魚。一般外形總有些明顯區別,大多數品種雌魚體大且壯,產卵之前腹部大,少數品種雄魚繁殖期腹部大如雌魚。有的鯉科、鯰科雄魚繁殖期胸鰭、吻部等處呈粗糙狀(以頂撞雌魚時增大摩擦力,刺激雌魚產卵)。

鯉科的代表虎皮魚類,雄魚吻部等處在繁殖期顯得火一般紅,且較粗糙,打鬥兇狠,一看就知道是雄魚;而雌魚色略淡些,但個頭約大1/3。斑馬魚和金絲魚的雌雄等長,雄魚顯得很“苗條”,雌魚因腹大而尾柄似乎顯得特別細。

脂鯉科魚多半雌魚的品質是雄魚的2-4倍,

如黑燈魚、頭尾燈魚、銀屏燈魚、紅鼻剪刀魚、玻璃扯旗魚、胸斧魚類魚、黑裙魚類魚、網球魚、白檸檬魚、紅光管魚等。雌雄魚體長差別不大的雌魚亦明顯體寬腹大,如玫瑰扯旗魚、檸檬翅魚、紅十字魚、紅尾玻璃魚、鉛筆魚類魚、寶蓮燈魚、紅綠燈魚、拐棍魚、剛果扯旗魚、黃剛果扯旗魚等。有的脂鯉科雄魚腹鰭有倒鉤(稱加那辛鉤),往往被撈時會鉤住撈網。

(3)卵生鮪科魚。大部分雌雄魚(如一線班車魚、潛水艇魚等)體長相當或雄魚略長於雌魚,但雄魚體色的色彩飽和度和圖案的花紋以及尾背鰭色彩等均勝雌魚一籌。個別種雌魚明顯比雄魚大。比較特別(屬例外)的是藍眼燈魚,雌雄魚體長差別一般並不很大,體色均近透明,但細看卻發現雄魚的骨骼、鱗等顏色略深些,

雌魚個頭比雄魚大1/4左右;相比之下,雄魚頭顯得大,雌魚腹部顯得大且飽滿。

(4)麗魚科魚。由於是次生海水魚,類似它們祖先(即海洋魚類),雌雄魚外觀差別不大(尤其是體色和尾鰭),雄魚稍長、大一些,但姻色不一定更豔麗。如神仙魚、七彩神仙魚、紅寶石魚、星光鱸魚、藍寶石魚等,光是觀察外形與顏色是難以分辨雌雄魚的。但細看雄魚大些(神仙魚雄魚略帶藍調),各鰭比例較雌魚略大些。麗魚科魚最客易辨別雌雄魚的時期是臨產前的半天至產後幾個小時之內,因這時親魚的生殖孔下垂(雌的比雄的大,一目了然)。當然,各個品種還有具體的特徵。如七彩神仙魚,雄魚背鰭後端較長,有的甚至帽尖數毫米;雌魚的色彩一般比雄魚濃些,尤其是紅色系的七彩神仙魚雌魚顯得更紅;雄魚性成熟後眼圈的紅色退得快,而雌魚則經久仍顯眼。

(5)卵生攀鱸科魚。體長差別不大,多半雄魚姻色靚麗,而雌魚較遜色,產卵前雌魚往往大腹便便。比較有特色的如珍珠馬甲魚,成熟的雄魚胸部火紅,臀鰭特別鮮豔,長、大而有穗。麗麗魚數種雄魚色深且美麗,而雌魚體較“飽滿”。雄的鬥魚、叉尾鬥魚則尾鰭較長。

尤其是紅色系的七彩神仙魚雌魚顯得更紅;雄魚性成熟後眼圈的紅色退得快,而雌魚則經久仍顯眼。

(5)卵生攀鱸科魚。體長差別不大,多半雄魚姻色靚麗,而雌魚較遜色,產卵前雌魚往往大腹便便。比較有特色的如珍珠馬甲魚,成熟的雄魚胸部火紅,臀鰭特別鮮豔,長、大而有穗。麗麗魚數種雄魚色深且美麗,而雌魚體較“飽滿”。雄的鬥魚、叉尾鬥魚則尾鰭較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