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斑點叉尾鯝病毒病 斑點叉尾鯝病毒病防治方法

斑點叉尾鯝病毒病,病原:斑點叉尾鯝病毒(CCV),暫定名為叉尾鯝皰疹病毒I。該病毒生長溫度為10-35 0C,最適溫度為25-30 0C。25 0C時病毒在池水中能存活2d,在曝氣的自來水中能生活11 d。4℃時病毒在池水中能存活近1個月。病毒在池底淤泥中迅速失活。

②危害與流行情況:病毒對寄主有很高的選擇性,目前報導中自然暴發該病的僅僅是斑點叉尾鯝魚苗魚種。流行適溫為28-30°C.在28°C時14d內病死率達94%。帶有病毒的斑點叉尾鯝成魚是傳染源,感染途徑尚不清楚。主要危害當年魚種,水溫25°C以上死亡率較高,7-10 d肉大多數魚暴發流行,屬急性型。

③症狀:病魚中20%-50%的魚尾向下,頭浮在水面,有些魚出現痙攣式旋轉遊動,病魚反應遲鈍,側臥。鰭基部、腹部和尾柄處出血.腹部膨大,眼球突出,鰓蒼白或出血,腹腔內有黃色或淡紅色液體.消化道內無食物,腎、肝、胃腸道、骨骼肌出血或有淤斑。

④防治方法

a.加強綜合預防,嚴格建立檢疫制度,

魚池用20-50 mg/kg濃度有效氯消毒。

b.將水溫降低至20℃以下,可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c.放養抗病率強的長鰭叉尾鯝和斑點又尾鯝雜交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