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衣原體病毒感染症 衣原體病的症狀及防治方法

衣原體病毒感染症,病原為鸚鵡熱衣原體。衣原體對高溫的抵抗力不強,55℃經5分鐘、37 0C經48小時即被滅活;日光照射下最多存活6天,在水中最多存活17天。對酸和堿的敏感性較低,但易被季銨化合物和脂溶劑等滅活。一般消毒藥如氯化苄烷銨碘酊溶液、70%酒精、3%過氧化氫可在數分鐘內破壞其感染性。對煤酚類化合物和石灰具有抵抗力。

【流行病學】鸚鵡熱衣原體對各種鳥均有致病性,鸚鵡、鴿子最具有易感性。病鳥和帶菌者是本病的主要傳染源。本病可由汙!染的塵埃和散在空氣中的液滴經呼吸道或眼結膜感染,蟎等吸血{昆蟲也可傳播。由於人也可被傳染,因此要注意自身的保護。

【症狀】 由於衣原體毒力強弱不同,病鳥的臨床表現也不{一樣。鸚鵡、鴿子等可呈顯性☆禁☆感染。患病鸚鵡精神委頓,不食,眼和鼻有膿性分泌物,腹瀉,後期脫水、消瘦。幼齡鸚鵡常歸於死亡。

成年鸚鵡可康復,但長期帶菌。病鴿精神不安,眼和鼻有分泌物’厭食,腹瀉,成鴿多數可康復而成為帶菌者。

鳥衣原體病毒還會導致鳥喘粗氣,呼吸時有咳嗽音,肺部有濕噦音。成鳥發病後脾氣急躁,在伏窩時如現啄羽和啄幼鳥現象。所以,如果發現幼鳥側翅部和腹部有紫色的血斑和血塊,有的幼鳥毛還未長齊就被啄死,應馬上查出病鳥,並將其隔離,同時要馬上進行消毒。

【防治】要控制傳染源。引進的新鳥先要瞭解當地是否有衣原體病存在,有條件的可做血清學檢查。隔離觀察2周後方可人群。病鳥糞便、墊料、羽毛要認真處理,籠具應嚴格消毒,消滅吸血昆蟲,嚴防此病傳播。可用四環素(包括金黴素、土黴素、紅黴素)治療,氯黴素有毒性不能用。

治療量為每千克飼料加2~4克。對隱性☆禁☆感染者治療效果不大。治療應在嚴格隔離的條件下進行,數量少時應考慮淘汰病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