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魚病的防治 魚需要體表觀察診斷注意事項

魚病的防治,肉眼觀察的主要部位是體表、鰓部,重點觀察是否有明顯的症狀或發病部位,魚體表有無損傷,體色是否變化,體形是否正常,有無大型寄生蟲或真菌等寄生,備外部器官組織是否有充血、出血、潰瘍、發炎、腫脹和黏液增多等異常狀況。

2。顯微鏡檢查

體表和鰓部是魚類發病的主要部位,一般作為顯微鏡檢查的重點。用於檢查的病魚一般至少應有3-5尾,最好是即將死亡或剛死不久的病魚,檢查部位均需制2-3片標本,檢查寄生蟲的種類和數量,以便判斷寄生蟲的危害程度。如車輪蟲、斜管蟲等小型寄生蟲,平均每一個視野有數十個以上,就會引起病變。

根據觀察的體表症狀,可初步判斷病害的類別是微生物病還是寄生蟲病。

(1)病毒、細菌引起的病症。一般表現為全身性或鰭條的基部充血、出血、潰瘍、發炎、腫脹等病。

(2)寄生蟲引起的病症。如錨頭鰠、中華鰠、鯴等大型寄生蟲肉眼可辨:肉眼難以觀察清楚的寄生蟲,

可利用顯微鏡觀察辨認;寄生蟲也可引起體表出血,但一般呈點狀,多出現在寄生蟲寄生部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