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家裡的狗為什麼愛聞屁股

其實很多人看到自己的狗狗追著其它狗狗的屁股一陣亂聞並不好受,甚至會覺得有些髒。不過我們要清楚,這個行為在狗狗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它們這樣做不是所謂的好玩,更不是某些人認為的“偷屎吃”。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比要比我們想像的更複雜!

一、狗狗鼻部地區感受器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先瞭解犬類發達的嗅覺系統。我們都知道,狗狗的嗅覺是非常靈敏的——大概是人的一萬到十萬倍。狗的嗅覺感測器多達三億個,而我們人呢只有六百萬,所以狗狗能夠分辨出很多我們無法分辨的味道,而它們也能從這些氣味當中獲得大量的有用資訊。

汪星人們擁有如此靈敏的嗅覺,可不僅僅是用來尋找食物的,畢竟現在的寵物犬根本就不愁沒有實物。在工作犬中,專門有嗅探犬這個分類。它們能從一大堆行李中嗅出非法藥品,

能在荒郊野外嗅到腐爛的屍體,甚至能嗅探到盜版光碟!

二、口腔地區鋤鼻器

除了驚人數量的嗅覺感測器之外,狗狗還擁有輔助嗅覺感官——鋤鼻器/雅克布遜器官。這個器官位於犁骨和鼻骨附近,是哺乳動物參與裂唇嗅反應的器官。鋤鼻器含有能夠檢測化學刺激的感覺神經元,其作用是捕捉資訊素。

不用阻止這樣的行為

三、菊部地區資訊素

人類交流用的是語言和文字,而動物交流使用資訊素,幾乎所有的動物都證明有資訊素的存在。犬的肛門囊含有能夠分泌化學物質的腺體。根據美國化學學會的研究,狗狗通過嗅探對方的“菊部”,可以得知對方的性別,情緒狀態,飲食狀態等多種資訊。

將這個行為與人類社會作對比,

肛門分泌的化學資訊素就相當於身份證,而嗅覺系統就相當於掃描器或讀卡機。所以,狗狗聞屁屁,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確認對方的資訊。

通過以上內容我們可以知道,在動物王國中,聞屁股是化學資訊交流的一個典型例子。互相捕捉資訊素,實際上就是一個自我介紹的過程。狗狗能夠通過聞嗅該部位瞭解對方的性別、進食等相關情況。另外,貓咪“埋屎”的行為也與資訊素有關。大型貓科動物會故意暴露自己的排泄物來劃分領地,而弱小的貓科動物則會通過“埋屎”來隱藏自己的資訊。

所以說我們不用對狗狗這樣的行為感到不滿,因為這是狗狗社交的一個必要方式。只有狗狗獲得了更多的資訊之後,它們才能夠更放心的與對方接觸,

狗狗才能更好地融入其中。當然其它的狗狗也會通過這樣的方式來瞭解我們的狗狗,從而決定是否要一起玩耍。

閱讀此篇文章的人還閱讀了:校園簡介,專業設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