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什麼是犬的尿路結石?狗狗得了尿結石怎麼辦


全尿道結石

犬的尿路結石示意圖

犬結石的種類有很多,造成犬結石的病因也很多。一般要先通過各項檢驗確認疾病的種類後,

再找出造成犬結石的原因,才能預防再次發病,否則再次發病的幾率很高。

一、什麼是犬的尿路結石

凡在犬泌尿系統如腎臟、輸尿管或膀胱有石頭沉積,均稱為尿路結石。

泌尿系統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組成。腎臟外形似蠶豆,位於狗狗腰部的上方,靠近背部。尿液運送的萬式:腎臟製造尿液,再通過輸尿管將尿液運送到膀胱,膀胱可以儲存尿液到一定量之後,由尿道排出體外。

二、犬尿路結石的發病原因

幾種常見犬結石為草酸鈣、磷酸鈣、胱氨酸、磷酸氨鎂鹽及尿酸結石。每種結石形成的原因不盡相同。

1、草酸鈣:一般來說,可分為4個原因。尿中的鈣離子過多、尿中的草酸鹽過多、尿中的檸檬酸鹽過多及晶體抑制素缺乏。

正常的尿液中會有抑制晶體形成的因數存在,可以減少尿液中晶體及結石的產生。

2、磷酸鈣: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腎臟過濾功能異常、維生素D過度攝取和腎炎等,都有可能會導致此結石的發生。

3、胱氨酸:正常的血液中都有低濃度的胱氨酸,胱氨酸能溶解在鹼性尿中,不溶解於酸性尿中。

4、磷酸氨鎂鹽:可以分為感染性與非感染性兩個原因。當尿道受感染時,尿液中經過種種的化學機制後容易嚴生磷酸氨鎂鹽:而非感染性則足因為飲食或代謝性異常,導致此類結石的產生。

5、尿酸鹽:正常的身體可以將尿酸轉換為尿囊素,不過,如果血液中或屎液中的尿酸濃度太高的話,身體無法完全地轉換,就容易產生尿酸鹽。此外,

如果狗狗罹患先天性的肝臟血管分流時,因為肝臟功能不佳,也容易出現這類結石。

三、犬尿路結石的臨床症狀

1、根據犬尿路結石的位置不同,有不同的臨床症狀。有的會出現滴尿、排尿時間拉長、血尿和尿失禁等。

2、長期的尿液排泄障礙會進一步出現犬嘔吐、食欲不振及活動力下降等問題。

四、犬尿路結石的診斷方式

1、詳細的血液紅白血球檢驗,尿液檢驗,尿渣檢驗、泌尿道x射線核對總和超聲波檢驗是一般比較常見的檢驗方法;

2、更進一步的檢驗包含了靜脈注射腎盂攝影等。採集到的結石或尿渣中的結石可以進行實驗室分析,瞭解成分。

五、犬尿路結石的治療方法

1、治療上需要依據結石的位置和種類來決定治療的方法,

內科療法及手術這兩種是最常見的方法。

2、內科治療前,應該先通過尿渣檢驗瞭解可能的結石種類,再決定藥物的選擇。

3、手術通常在已經嚴重阻塞或狗狗出現嚴重排尿困難時使用。

六、治療後的狀況

1、術後的結石分析顯得更重要,因為這是選擇後續治療的重要依據。根據結石的種類分析,我們可以根據其病因,瞭解各種預防治療的方法。如果你的狗狗罹患結石後,沒有確切瞭解其真正的原因,結石的再次發病率是相當高的。

2、此外,如果沒有進行結石分析就採用某種處方飼料,也常常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在選擇使用處方飼料前,其選擇的依據便是結石的分析結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