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地圖魚好吃懶動 飼養要點的簡單介紹

地圖魚黑色橢圓形的身體上佈滿了不規則的紅色、橙黃色的斑紋,就像是一幅地圖,因此得名。 由於它們們胃口很大,又愛爭搶進食,

而且吃完還不愛遊動,所以又被人們稱為“花豬魚”。下面小編簡單介紹一些關於地圖魚的飼養要點。

一、地圖魚不吃食

環境。有可能是因為換了新環境才不吃食的,新換個環境是需要一段時間恢復的。特別是像地圖這種攻擊性、領地性越強的魚,往往換了一個環境後它們就越難適應。對於剛到家的地圖魚,平時不要在魚缸前走動太多,讓它慢慢適應下,大概一周左右就會進吃的。在這個階段最好不要經常換走大量的水,也最還養一些水,防止自來水中的氯氣對地圖有負面的影響;而在飼喂初期,最好每天放一點兒的食物。

受驚。你家中的小朋友經常拍打魚缸或者你在換水時不小心令地圖魚受了驚嚇,這些行為都會令地圖魚出現不吃食的。

此時你應該拿魚食在缸前誘因它(期間要有耐心),並不要經常讓人在缸前晃動,也不要拍魚缸。

水質。應觀察是否水質惡化,或者水溫太低,在此情形下地圖魚的食欲大減,甚至會引致其不吃食的。應換水、加強水處理工作,一般中性水(pH7左右),維持約30℃水溫,可望恢復食欲。

生病。雖說地圖魚抗病能力強,很少發生病害,但也不是不會出現此情況的。當地圖得了魚病不舒服時也會不吃食的。

地圖魚常見病

1.白點病

治療方法:

1)可利用白點蟲不耐高溫的方法,提高水溫到30度。促使產生在魚體表面的孢子快速成熟,加速其生長速度,使他們自魚體表面脫落後。

2)紅藥水治療。這種方法的關鍵在於不要加多,

水色曾微紅即可,寧少勿多!浸泡5~10分鐘,每天1~2次。以上這些資料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如有不確切或遺漏的地方也請魚友指正補足。

2.爛鰭病和氣泡病

爛鰭病防治方法:1)在10千克水中溶解1克呋喃西林或呋喃唑酮,浸洗20分鐘,或選擇低濃度劑量進行潑灑,能抑制此病蔓延,逐漸恢復各鰭的生長發育。2)0.01%高錳酸鉀溶液進行潑灑治療,可有效地抑制此病蔓延。

氣泡病的防治方法:1)沖氣。水溫宜控制穩定,使水體中過飽和的氧氣散發到空氣中。2)徹底換水,排出老水。

二、地圖魚吃什麼

有時候,當飼主餵食的飼料不合地圖魚的口味,其也會拒絕進食的。

其實地圖魚屬於雜食性生物,它們不會過分挑剔食物的。人工製作的魚食、瘦弱類食物、小魚、小蝦(喂的時候記得去掉蝦刺)、蝌蚪、紅蟲、泥鰍(要剪碎,

不然可能被泥鰍把腸子穿破而死亡)、麵包蟲它都吃。但地圖魚似乎更喜歡追逐那些鮮活的魚兒,它們經常嘴裡含著一條為吞食的小魚還在奮力追逐其他活餌。飼主每天可以給地圖魚餵食2~3次;每隔2~3天餵食一次活餌即可。而適當地喂泥鰍、活的魚苗、牛心可以使地圖魚長得快!

三、地圖魚不愛動

飼養地圖魚的人在餵食其一段時間後,會經常看見地圖魚停在缸低一動也不動!那其實是因為地圖魚在吃飽喝足以後,它們有時會側著身子平躺在水族箱的底部,這時,可不要以為它們有什麼不適,它們只是開始偷懶稍作休息而已。

編後話:據悉,地圖魚是熱帶魚中最有感情的魚,

它們甚至可以認出長期飼養它們的主人。當陌生的人在觀賞它們時,它們會若無其事地做自己的事,而當它們的主人一旦靠近水族箱,它們即刻會遊靠過來,轉動它們的大眼睛,搖著尾巴表示歡迎,它們也會接受主人的撫摸而沒有絲毫驚異的狀況,訓練有素的地圖魚甚至會從水族箱中躍起水面接受主人手中的餌料,總之,地圖魚是一種非常有趣的觀賞魚。如果你想飼養水族,地圖魚是不錯的選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