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紅尾金龍魚

紅尾金龍魚的屬名

學名:Scleropages formosus 英文名: Redtail Golden Arowana

紅尾金龍魚的體長

紅尾金龍魚體長可達80公分

紅尾金龍魚的型態

在介紹紅尾金龍之前我先來介紹一下高背紅尾金龍。高背紅尾金龍鱗片亮度從腹部數起可達4排半至5排,當然是越多越好,甚至背部會亮(當然這種個體相當少見),一般對高背紅尾金龍的出產沒有確切的定論,臺灣人認為是過背金龍和紅尾金龍的雜交種出產的高背紅尾金龍。大陸的商人也稱之為寶石,有的商人也叫紅尾金龍為寶石,龍魚的名稱立來都很混亂,希望大家在購買的時候多加注意。

紅尾金龍為產于印尼西側蘇門達臘島的一種。特征是臀鰭呈紅色,背鰭和尾鰭上葉為黑褐色。背鰭基底附近的鱗片沒有金色鱗框。從腹側開始數第5排鱗完全沒有鱗框。所謂的金龍是指棲息在蘇門達臘島和馬來西亞來洲龍魚的一種,現今馬來西亞的龍魚場已經進行商業化的繁殖,近來也在積極進行紅尾金龍的純系血統繁殖,相信不久的將來美麗紅尾金龍的供給將會日趨穩定。

紅尾金龍主要分布在蘇門達臘島中部東岸,以北康巴魯地方產量最多。主要棲息地的5條河川里所產的個體多少會有色彩上的差異,只是,近來這些特征已經明顯不存在,唯一只以北康巴魯的紅尾金龍為種親進行累代繁殖的個體,

以北康巴魯之名在市場流通。

本種的特征是尾鰭下葉為紅色,背部、背鰭及尾鰭上葉呈墨綠色,從腹側往上數到第4排鱗片有美麗的金色鱗框。如同高背金龍,本種的純種個體也在減少當中,近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著名龍魚場已經繁殖出紅尾金龍的特征比一般更為明顯的個體。然而黃龍和高背金色龍交☆禁☆配產下的個體依然以紅尾金色龍的名稱在市面上流通。

過背金龍幼魚時期,背鰭細小鱗片的金色鱗并非每只個體都有,而在高背金龍的幼魚時期有金色鱗框的個體也是少之又少,紅尾金龍則是連一片鱗杠也沒有。從幼魚期開始尾鰭的上下部分顏色是分開的,下葉略帶紅色,上葉則是偏暗色,這點請必仔細看清楚。

紅尾金龍的幼魚售價比較平實,是飼養金龍的入門種,一直保有高人氣。主要進品的個體都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繁殖個體,品質相當高。雖然不如過背金龍出色,但是今后如果能憑著特有的色彩闖出屬于自己的一片天,相信對整體亞洲龍魚的觀賞價值、人氣都將有所助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