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英國古代牧羊犬的生產全過程及養護

生產的前兆

通常犬的懷孕期是58-65天(平均的話是63天),在母犬懷孕差不多60天時,生產前的徵兆會開始顯現:母犬顯得坐立不安,總是用前腳抓墊子和地板,就像做窩的動作。很多母犬在生產前的24小時之內不吃東西,或者只挑一點愛吃的食物吃;有些母犬在生產前會稍微有點嘔吐。通常在生產的當天,母犬的體溫開始逐漸降低,越快生產就越低,在生產之前的24小時可也許會降到差不多36℃左右。

如果出現以上的這些徵兆後,就一定要隨時準備接生的工作。馬上就要分娩的母犬會來回的轉動、腹部變得更大,

背部拱起,並且出現有用力、陣痛的表現。一般犬多半是在半夜或者是清晨的時候生產。

在臨產前的準備

生產的用具:幾條乾淨的毛巾、線、棉花、剪刀、消毒藥水(優碘)、舊報紙、洗臉盆。如果是在冬季生產最好有保溫的設備(比如燈泡、厚毛巾、電毯等)。

一定要和獸醫保持密切的聯繫,如果沒有接生經驗,或是飼養的母犬是難產率比較高的犬種,儘量還是讓醫生來接生。生產之前最好做幾次產前的檢查,還要事先知道也許會生產的日子,方便及時送到醫院。如果是想讓母犬在家生產的話,也要儘量對整個的生產過程有些瞭解,並且事先向醫生請教一些輔助接生的做法。

能量補充

母犬在生產的過程中也許會有體力不支的情況,

所以為了能夠隨時補充所需要的能量,可以準備一些有營養並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在生產的期間隔段餵食。生產之前要把母犬的乳☆禁☆頭以及外☆禁☆陰部周圍的毛去除乾淨並且擦洗。

在幼犬有了呼吸反應並且臍帶也處理好了一會,用溫熱的毛巾來搓擦幼犬的身體,等到它的身體活絡並且擦拭乾淨之後,再把它放回到母犬的身邊哺乳。

大約每只胎兒出生的間隔是20-40分鐘,倘若間隔1個小時之後還沒生下來下一隻的話,這時就需要請醫生來做緊急的處理。但是,母犬通常都是在半夜生產,這個時間要送去醫院很不方便,主人可以牽著母犬慢慢的走動,並且從上往下按摩母犬的腹部,還要餵食一些營養品來補充體力,

這樣來幫助它順利生產。

產後母犬的照顧

幼犬剛一生下來,這時正是母犬母性十分強烈的時候,它基本上是用所有的精神和注意力去照看幼犬。母犬護子心切,非常有可能會敵視所有的人或是動物的接近,因此一定要特別小心地去接近牠,避免被母犬咬。在這段時間裡,主人要最大限度的去克制太過興奮的情緒、儘量避免喧嘩吵鬧,讓犬母子能夠有安靜的環境休息,要是母犬一旦受到驚嚇就會想盡辦法去反抗,也就無心照顧幼犬,更嚴重者還可能因此而踩傷幼犬或是引起別的意外的傷害,所以環境一定要安靜,不要讓母犬受到驚嚇。另外羅列如下有關於身體、食物以及生活上的照顧重點:

(1)食物營養:

產後的母犬也同樣需要來調養身體,所以一定要給予其高卡路里、容易消化的食物。但是提高營養並不等於增加量,因此每天仍舊還是以餵食3-4餐為最佳。另外還可以在狗糧之外加上一些肉、乳酪、蛋等,同時狗糧最好也給改成在發育期間吃的高卡路里的狗糧。同時鈣質的攝取是非常重要,可以從食物中吸收,主人最好也能給它再適當補充些鈣粉。

(2)身體的健康:

儘量先用溫熱的毛巾給母犬擦一遍全身,尤其是犬腹部乳☆禁☆房的四周,避免在哺乳的時候讓幼犬吃到不乾淨的東西,或者是傳染一些未知的病菌。最好的洗澡的時機可以在生產的2星期之後,等到母犬的情況基本已經穩定的時候再洗。

(3)乳☆禁☆房的保養:

乳☆禁☆房要隨時保持清潔,

還要在每天都查看乳☆禁☆房有沒有異樣,因為在幼犬吸奶的時候,如果用力過猛的話就容易把乳☆禁☆頭弄傷,要是有雜菌感染的話,乳☆禁☆頭就容易患乳腺炎,從而開始紅腫,這樣以來,母犬就會不願意給幼犬哺乳了。提醒您:如果發炎的乳腺分泌出來的乳汁是黃色的,就一定不要給幼犬吸吮了。

(4)斷乳期的照顧:

生產過後的21天以後,就可以讓幼犬斷奶了,母犬也需要禁食一天。在離乳期間要減少母犬的食量,還要控制水分,等到奶退了之後再慢慢恢復以前的食物。要是母犬斷奶後,仍舊持續奶脹不退的話,建議您可請醫生給犬注射退奶針。倘若乳☆禁☆房有明顯的腫脹硬塊,也許會是乳☆禁☆房炎,一定要接受治療。但是退奶針是荷爾蒙,
可以的話儘量不要用,省得干擾母犬正常的內分泌,導致產生副作用。這個時期內,鈣質還是需要充分給予,一直到斷奶之後的一個月,這樣母犬就不會因為生產時的鈣質流失,使身體變得虛弱,並且毛質變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