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怎麼澆水,花兒才不死

水是花卉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花卉必須保持在70%~90%的含水量,才能維持細胞的正常生命運動。所以澆水在養花過程中特別重要,涉及到水分的酸鹼度,澆水量,澆水時間等等問題,今天護花網小編就一一給大家介紹一下。
怎麼澆水,花兒才不死
一、家庭養花用什麼水最好?
家庭澆花最好用中性或略帶酸性的水,如河水、塘水、雨水、自來水或井水,其中又以雨水為最佳,它含有較多的天然物質,小夥伴們可以趁著下雨的時候多收集一些雨水哦。
二、鹼性水如何酸化?
大部分花卉都喜中性或偏酸性水分,如果長時間用鹼性水分澆花,花卉就很難生長好。處理方法有:
1、貯存雨水澆花
2、白醋兌水,增加酸性
3、平時用小缸盛水,放些豆殼、樹葉等,既能起到調節水分酸鹼度的作用還能增加養分。
怎麼澆水,花兒才不死
三、澆花的水要不要曬?怎麼曬?
澆花用水的溫度最好接近盆土的溫度。冬天澆花時應放置在陽光下一段時間或加點溫水,使水的溫度與盆土相近。自來水澆花時,需要暴曬兩三天,去除有害的物質。
四、用茶葉水澆花好不好?
有些養花小主喜歡用茶葉澆水,以為能給花卉增加養分,使花卉長得更好。
其實這樣做不僅對花卉無益,反而有一定的損害。茶葉中含有不少生物鹼,如茶鹼、咖啡鹼等,它們都會影響花卉對養分的吸收,而且茶葉覆蓋在盆土表面,影響土壤的滲水和透氣,茶葉腐爛後容易招引害蟲,一般不建議殘茶澆花。
五、盆花脫水時怎樣挽救?
因為空氣乾燥或工作繁忙造成花卉脫水時,不要匆忙直接澆水,先將花盆移到半陰處,稍向盆內澆水,再向植株葉片噴少量水,使細胞逐漸吸收水分,慢慢恢復到正常狀態再逐漸增加澆水量。
怎麼澆水,花兒才不死
六、家裡無人時,無人澆水怎麼辦?
1、外出時間短的,可將所有的盆花都澆足水,放置在背陰無風處,以減少水分的蒸發。
2、如果外出時間長達十幾天,可以把花盆放在較大的淺盤中,淺盤中填滿沙子,澆足水,將花盆坐於淺盤中,使花盆處於濕潤的環境。
七、怎樣判斷花卉是否缺水?
1、聲音法
用木棒或手指輕敲花盆,根據發出的聲音來判斷。若發出清脆聲,說明盆土已幹;如果發出低沉而發悶的聲音,說明還有很多水分,
還不需要澆水。
2、目測法
觀察盆土顏色,看其有無變化。如果顏色變淺或呈灰白色,表示盆土已幹,需要澆水;若顏色較深,表示盆土濕潤,可暫不澆水。
怎麼澆水,花兒才不死
八、什麼叫“見幹見濕“和”間幹間濕“?
“見幹見濕”的原則主要適用於目前一般家庭所養護的中性花卉。

“見幹”的意思是指澆過水一次後等到土面發白,表層土壤水分消失後,再澆第二次水,不能等盆土全幹了很久才澆水。
“見濕”的意思是指澆水要澆透,既看到盆底有水滲出為止。
“間幹間濕”則要整個盆土全部幹透了再澆水,而且水要澆透,即指幹濕交替進行。
九、休眠期如何給花澆水?
在花卉的休眠期,體內新陳代謝活動降至極為緩慢狀態,此時需水量極少,因而澆水要嚴格控制,以利於花卉休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