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天冷小心龍貓感染蟎病

寵物網提醒,溫暖濕潤的季節是蟎蟲感染的高發時期,飼養龍貓等動物,睡草席要防蟎蟲騷擾。

一覺醒來一身“紅包”劇癢無比,特別在四肢的屈側、腰腹部和頸部等部位,看起來像被蚊子咬了但顏色更鮮紅又持久不退。上面還有水皰,甚至出現血斑。這說明接觸了蟎蟲,感染了蟎皮炎。

如今氣候溫暖濕潤,棉、麻、穀物等植物上會寄生一種叫球腹蒲蟎的蟎蟲,當人睡在棉、麻、穀物做成的草席上便會感染。這種皮疹伴有劇烈瘙癢,夜晚加重,消退後留有暫時性的色素冷靜。

除了這種途徑會感染蟎蟲外,飼養龍貓(倉鼠)荷蘭豬(豚鼠)鳥類的家庭也得注意,

一種叫革蟎主要寄生在鳥類及鼠類動物身上。感染這種革蟎會在人體的頸項部、上胸部及四肢等處彌漫分佈米粒大小的丘疹或風團、水皰,中央有針頭大小的咬痕”並伴有劇烈瘙癢。天氣轉熱,很多家庭已換上草席降暑,也拿出了壓在箱底許久的夏季衣服。曲永彬說,要防止蟎蟲感染,久未使用的涼席、衣服別馬上接觸皮膚。先擦洗一番,再曝曬2小時以上方可使用。即使沒條件暴曬,也要充分通風乾燥後才能使用。出門遊玩,別隨意在稻草上睡覺,免得感染蟎蟲。

對飼養鼠類、鳥類寵物的人,別太與寵物親密無間,接觸寵物後及時洗手清潔,做獸醫工作的可以帶手套做防護。

曲永彬說,含除蟲菊酯的殺蟲劑對蟎蟲有效,大家可以在床鋪、衣櫃周圍適當噴灑含除蟲菊酯的殺蟲劑以防蟎蟲。

抗瘙癢,外擦爐甘石洗劑

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感染了蟎皮炎,別急著搔抓,免得感染。曲永彬說,可用購買含爐甘石的洗劑外擦瘙癢處,10%硫軟膏外擦也能達到止癢的治療效果。如果不嫌麻煩還可以用中藥應對瘙癢,方法是用苦參30g地膚子30g百部30g花椒15g水煎外洗瘙癢之處。如果療效不佳或因搔抓而出現局部感染,應及時到皮膚科就診。

此外,如果已經明確床上用品已經被蟎蟲污染了要用開水燙洗、曝曬後才使用,免得再次感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