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盆景脫衣換錦是什麼意思|圖文

接觸盆景不長的花友可能會看到別人說脫衣換錦,那麼盆景脫衣換錦是什麼意思呢?這是一種盆景製作手法,可以讓盆景呈現不同的表現形式。

簡單的說就是,“脫衣',就是結合修剪將盆景植物葉片全部摘掉。而"換錦",大概意思就是就舊的葉片摘除後,盆景主體架構,枝條都一覽無餘,有點寒枝裸☆禁☆露的感覺,呈現出冬景,而隨著新芽萌發,又呈現出春意,更是美不勝收,所以這就稱之為換錦。

下面我們再看看具體的脫衣換錦解釋。

“脫衣”。景樹基本成型後,為便於觀察其枝條走向、造型及觀賞,對全樹葉片進行摘除,並對小枝(枝爪)進行適當整理,使枝爪裸☆禁☆露的同時,令脈絡清晰,整體造型更加優美。這就是“脫衣”。脫衣主要通過手摘和修剪兩種方法進行,兩種方法可根據需要和個人習慣交替使用,或先摘後剪,或先剪後摘,或邊剪邊摘,直至葉片全除,冗枝和無用枝去掉,

脈絡清晰,枝爪整齊,達到造型目的和效果為止。

換錦實際上是葉片和枝爪重新生長的自然過程。景樹經脫衣後,一般在嶺南地區經過10--15天的生長,枝條就會萌發新芽(時間長短根據樹種和季節的不同而不同)。再經過一段時間的生長,

新芽逐漸長成新的綠葉和小枝。在新葉新枝生長過程的不同階段,我們都可欣賞到不同的景色,即所謂“四季情趣”。這就是換錦手法乃至嶺南盆景的特色和奧妙之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