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檸檬酸和硫酸亞鐵的使用方法

對于北方的花友來說,種一些喜歡偏酸性土壤的花卉植物,往往需要用到硫酸亞鐵,但是因為硫酸亞鐵的水溶液十分不穩定,亞鐵離子在硫酸亞鐵溶解時幾乎是瞬間就變成3價鐵離子而無法被植物吸收,所以溶解硫酸亞鐵前應將水調到PH5.5左右。

上圖左邊是加了白醋,中間是檸檬汁、右邊是什么也沒有加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用檸檬酸、乙酸(醋酸)、草酸、乳酸等有機酸,但是酸性較弱使用量稍大一些,成本也高一些(對家庭養花來說一般不會在乎成本的),簡單的說就是白醋、檸檬汁等常見有機酸也是可以的,本文我們主要來說說檸檬酸和硫酸亞鐵的使用方法。

使用檸檬酸+硫酸亞鐵溶液:把硫酸亞鐵溶解在檸檬酸溶液中,硫酸亞鐵中的亞鐵離子就會與檸檬酸生成檸檬酸亞鐵。因為檸檬酸亞鐵是有機酸鹽,離解度很低。它在溶液中大部分是以分子狀態存在的。因此大大提高了亞鐵離子穩定性。另外檸檬酸是植物體內運送所有金屬離子的載體。檸檬酸鹽可以為植物直接吸收。

硫酸亞鐵與檸檬酸配制

首先配制0.05%檸檬酸溶液。在50公斤水中加入25克的檸檬酸,溶解后加入125g硫酸亞鐵,充分攪拌。

這做生成了0.25%硫酸亞鐵+0.05%檸檬酸的溶液。這種溶液最適合葉面噴淋。植物吸收很快,不會造成燒傷。如果再加入50g尿素,形成0.25%硫酸亞鐵 +0.05%檸檬酸 +0.I%尿素的復合鐵肥,效果更是倍增。如果用于灌溉,根據不同植物,可以把硫酸亞鐵的量提高到0.5-1%。檸檬酸的量也應相應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水中先溶解檸檬酸,然后再加入硫酸亞鐵,檸檬酸在化工原料商店,食品店和超市的調味品柜臺出售,有不對的地方請花友斧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