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給貓咪接種疫苗

花紅柳綠時節,貓咪縱情狂歡可能會感染各類疾病。疫苗接種工作就凸顯其重要性。作為貓咪家長的你,對疫苗有所瞭解嗎?

一、什麼是疫苗及疫苗的作用原理

所謂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於預防接種的疫苗類預防性生物製品。其藥用原理是將病原微生物(如細菌、立克次氏體、病毒等)及其代謝產物,經過人工減毒、滅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製成的用於預防傳染病的自動免疫製劑。疫苗保留了病原菌刺激動物體免疫系統的特性,當動物體接觸到這種不具傷害力的病原菌後,

免疫系統便會產生一定的保護物質,如免疫激素、活性生理物質、特殊抗體等,所以當動物再次接觸到這種病原菌時,動物體的免疫系統便會依循其原有的記憶,製造更多的保護物質來阻止病原菌的傷害。

貓咪出生後,會從貓媽媽的母乳中獲得抗體,這些抗體會在小貓2個月也就是斷奶後逐漸消失,所以為了小貓免受病毒侵害,我們要給小貓接種疫苗。


 二、常見的貓咪用疫苗有哪些呢?

市面上的疫苗主要分國產疫苗和進口疫苗兩種。國產疫苗多為貓二聯,主要預防貓瘟和狂犬病。進口疫苗多為貓三聯,主要預防貓瘟、貓傳染性鼻氣管炎、貓杯狀病毒。狂犬疫苗並不包含在貓三聯裡,所以家長們在帶貓咪接種疫苗時不要忘記給貓咪12周齡以後去注射狂犬疫苗。

正規的寵物醫院大多用的是貓三聯,注意目前也有醫院注射國產貓四聯,即主要預防貓瘟、貓傳染性鼻氣管炎、貓杯狀病毒和狂犬病,但是效果還不穩定,所以還是建議為貓咪注射進口疫苗。

常見進口疫苗有荷蘭因特威(英特威)Intervet貓三聯和法國維克Virbac貓三聯,建議家長們帶貓咪去正規的寵物醫院接種疫苗,不正規的寵物醫院容易注射到仿冒產品。疫苗本身對溫度要求十分嚴格,要求低溫冷藏,一旦受熱就會變質,不正規的寵物醫院冷藏設備不一定完善,如果出現停電現象使得疫苗變質了,接種這樣的疫苗對貓咪是沒有任何好處的。

疫苗按照性質分類又可分為弱毒疫苗和滅活疫苗。

弱毒疫苗又稱減毒活疫苗,這種疫苗免疫效果較好,接種量次數少,但是有可能感染細菌,儲藏要求比較嚴格,荷蘭因特威就屬於弱毒疫苗;滅活疫苗安全性較好,但免疫效果持續時間短,需要反復接種,免疫效果也一般,美國富道疫苗就屬於滅活疫苗。總的來說,弱毒疫苗要優於滅活疫苗,但是從安全性來講,滅活疫苗要好一些,尤其是對於幼貓和病弱貓來說。家長們可以根據自家寶貝的體質情況來選擇接種哪種疫苗,我認為健康的貓咪應該選擇弱毒疫苗。

三、疫苗應該如何接種才是正確的?

健康的幼貓在2個月左右就可以考慮接種疫苗了。無論是成貓還是幼貓,首次接種疫苗都要接種兩次,

第一針疫苗注射後,能在貓咪體內產生一個信號,使貓咪的免疫系統能夠識別病毒,第二針疫苗才是真正建立起對病毒性疫病的免疫防護系統,説明貓咪抵制病毒侵害,兩針之間應間隔3周。

首次接種後,貓咪只需每年接種一次疫苗就可以,正規的寵物醫院會發給家長們一張疫苗接種時間卡,在上面記錄貓咪每年接種疫苗的時間,建議每年比前一年接種的時間提前一兩個月,這樣的預防效果會比較好。首次接種疫苗後最好先留在醫院觀察貓咪情況,以免出現過敏反應,一旦出現過敏現象應及時打脫敏針。最好記住首次接種疫苗的牌子,如無不適反應,以後最好一直接種同一種疫苗。

在為貓咪接種完疫苗後,

家長們一定要注意一下,免疫後一周內絕對不要給貓咪洗澡,也不要帶貓咪頻繁外出。因為疫苗也有一定的副作用,貓咪會在1~2天內發低燒,食欲不振,精神萎靡,而且此時貓咪抵抗力比較弱,最好還是讓貓咪乖乖呆在家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