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環境對狗健康的影響

狗需要有一定的生存環境,而環境又是多變的,隨時隨地影響著狗的機體。為了保證狗機體的健康和正常發育,需要瞭解環境條件對狗機體的影響,以便在飼養管理和訓練中採取適當的措施。

(1)空氣對狗的影響

空氣的主要成分是氮、氧和二氧化碳。在某種情況下,空氣中可出現氨、硫化氫、一氧化碳等氣體。上述各種氣體除了氮氣之外,英他氣體對狗的生存都有一定的利害關係。

1.氧 是狗生存最必需的氣體,當空氣中氧的含量減少到15%時,狗會出現不良反應,如減少到11%~12%,狗就發生氣喘,減少到7%,狗即會死亡。

2.二氧化碳 本身並無毒性,它的主要危險是造成缺氧,當空氣中二氧化碳舍量達0.07%時,狗呼吸就會加深加快,含量達1%~1.5%,空氣就變污濁,如長期處在這種空氣中就會死亡。

3.氨 是屎、尿、墊草、飼料等的分解產物,對狗十分有害能降低狗對疾病的抵抗力,引起皮膚病、眼病、呼吸系統的疾病。病狗如處在空氣含氨量大的狗舍內,疾病加劇,死亡率增高、即是正常的狗長期吸入含氨量為0.15%的空氣時,也會引起死亡;在通風不好的狗舍內,狗的糞便如不及時清除,氨氣就會分解出來。

4.硫化氫 通常在廁所、糞池,污水坑等地形成。硫化氫能直接刺激狗的黏膜引起發炎。

5.一氧化碳 在燒煤炭取暖的房間內養狗會因空氣中一氧化碳的含量過高而使狗中毒。

(2)空氣的物理性質對狗的影響

空氣的物理性質是指空氣的溫度、濕度、氣流、氣壓以及塵土和微生物的含量,這些因素都會對狗產生不同的影響。

1.溫度、濕度 健康狗的體溫一般保持在38~39℃。如果熱量調節機能被破壞,狗的健康就會受到損害。直射的陽光長時問曬在狗身上,能引起日射病。氣溫過高,空氣不流通,機體散熱不良時,會引起中暑。狗的體溫過低,也不是正常現象,氣溫突然下降,會使狗發生凍傷和感冒。空氣濕度太大時,即使在氣溫不高的情況下,也會使狗發生氣瑞、無力和易於疲勞等不良反應。

2.氣壓氣壓主要決定於當地的海拔高度,海拔越高,氣壓就越下氏。一般狗都能適應當地的氣壓。但在氣壓突然變化時,

如由平原遷到高山,或由高山遷到平原,狗不能立即適應。因此,在改變狗的生活環境時,要考慮到狗有一個逐漸適應新環境的過程。

3.氣流氣流或風,特別是大鳳,能使塵土飛揚,對狗的呼吸和運動有很大的影響。被吸入的塵土能刺激狗的呼吸道黏膜.附在肺部.會降低肺的活動機能,如吸入有毒的塵土微粒,還能引起中毒。

4.徽生物 微生物是以懸浮狀態存在於空氣中,在室外因受陽光的照射,病原菌不易存。但是,在狗舍內,如果光線不足。空氣不流通.病原菌就易繁殖。

(3)天氣對狗的影響

長期生活在某種天氣和氣候下的狗,是能夠適應當地的環境條件的,如生長在寒冷地區的狗,就有較厚的皮膚和粗密的長毛和絨毛;生活在高山氣候的狗,

其胸部非常發達,血液中紅細胞血紅蛋白也較豐富。但是,狗對新環境的氣候條件,是不能立即適應的。因此,在把狗遷往新環境區域時,一定要採取有效的保健措施,使其逐漸適應,避免因突然的氣候劇烈變化而使狗發生疾病。就是狗已經適應了新環境的氣候,也必須注意季節性的變化和天氣的突變,以防疾病的發生。

(4)土壤對狗的影響

土壤是由硬質的顆粒及其空隙構成的。土壤的顆粒越大,其間隙也越大,因而也能通過較多的空氣和水分,使土壤中的有機物質易於氧化和分解,沙土就屬於這種性質的大顆粒土壤。黏土和淤泥由於土質顆粒小,間隙小,不易通過空氣和水分,土壤中的有機物質就不易被氧化。

分解,以致造成腐敗而產生有害氣體,這種土質濕度大。狗舍的建築應選擇前一種土質。土壤的表層可能含有各種病原菌、寄生蟲卵,因此必須經常消毒,保持清潔。

我們瞭解上述各種環境條件對狗的影響作用後,就必須在狗的飼養管理和訓練中,儘量創造良好的環境條件,採取有效的措施.防止和消除有害因素對狗的影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