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呼吸系統的檢查

一、呼吸狀況:必須讓犬處於安靜狀態下觀察。檢查呼吸 狀況應包括呼吸數、呼吸式及呼吸是否困難。

(1)呼吸數:一般根據胸腹部的起伏動作測定,即胸腹部的—起一伏為1次呼吸。寒冷季節也可根據呼出氣流來測定。健康犬的呼吸數為每分鐘15—30次。呼吸數常受某些生理因素和外界條件影響,如幼犬比成年犬稍多,妊娠犬比未妊娠母犬多,尤其在運動或興奮時常可增加好多倍。此外,氣溫、季節的 變化也可影響呼吸數的變化。

(2)呼吸式:犬的正常呼吸式是胸式呼吸。如果呼吸時腹壁 運動較胸壁運動明顯(腹式呼吸)或胸壁與腹壁運動同時進行 (胸腹式呼吸),

則表明胸部或腹部有疾病,如胸膜炎、胸水或肋骨骨折等。

(3)呼吸節律;檢查犬的呼吸節律對於呼吸系統疾病的診 斷也很重要。健康犬的正常呼吸,是準確而有節律的相互交替 運動,即吸氣後緊接著呼氣,每次呼吸之後,經過短暫的間歇期,再進行下一次的呼吸,如此周而復始,很有規律,所以稱為 節律性呼吸。節律紊亂,就是異常現象。但是,健康犬的呼吸節律,可因興奮、運動、恐懼、尖叫、嗅聞等而發生暫時性的變化,應注意與病理性變化相區別。疼痛、缺氧、神經興奮及肺有 實質性☆禁☆病變時,都可出現病理性頻率增多。中毒性昏迷時,頻率減少。腦炎和毒血症時,頻率時快時慢(“潮式”呼吸)。

當病犬呼吸時表現張嘴、頭頸伸直、肋骨向前上方移位和 肘部向外擴展時,是由呼吸道阻塞引起的呼吸困難。如病犬呼 吸淺表且呼吸數增多,表明肺不能完全擴張,常見於肋骨骨折、肺炎、氣胸或胸膜炎。呼吸道被異物或腫瘤壓迫或阻塞而狹窄時,也可表現出呼吸困難的現象。

二、鼻分泌物:健康犬鼻幾乎不流分泌物。當犬發生感冒 或呼吸道炎症時,常可自鼻孔中流出分泌物。分泌物的性質有 漿液性(清鼻涕)、粘液性,有化膿性炎症時,鼻分泌物可呈膿性(膿鼻涕),也可能混有血液或細小泡沫。分泌物的數量常隨 炎症的程度而變化。有時見不到鼻流分泌物,這可能是被犬舔掉或擦掉了。但病情嚴重時就不再舔鼻孔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