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產後抽搐怎麼辦

產後抽搐症(puerperal tetany)是動物分娩後的代謝性疾病,亦稱犬產後低血鈣症或產後瘋,是母犬分娩後的一種嚴重的代謝紊亂性疾病,多見於小型易興奮性犬。

本病主要發生於產後6-30天的哺乳母犬,探其病因有二:

其一是鈣的攝取不足,如長期飼喂肉食,而未加鈣劑。

其二,由於妊娠後期和分娩後,胎兒的發育消耗大量的鈣,同時大量的血鈣進入母乳中,使母犬血鈣濃度驟然下降。鈣離子在維持機體正常生理功能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當血鈣濃度下降時,則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增高,引起肌肉的強直性收縮等臨床所見的一系列症狀。

本病臨床特徵為突發性肌肉強直痙攣,運動失調乃至倒地抽搐,體溫升高,最高可超過43度,呼吸促迫,

口吐白沫,意識障礙等。

初期,動物不安靜,氣喘,緩慢走動,發哀鳴聲,流涎,肌肉震顫和強直。進而出現陣攣性-強直性肌肉痙攣,發熱,心動過速,瞳孔縮小,癲癇發作 或死亡。

診斷

根據問診及臨床表現,並檢查病犬體溫為39.3℃,診斷為代謝性疾病,即產後缺鈣症。立即採取以下方法治療。

治療

1.發病期間,母子分開飼養,幼仔喂人工乳24h以上。如人工餵奶4周齡以上,可以給仔犬斷奶。在產前嚴禁預防性補鈣,相反,應適當降低日糧中鈣的水準,這有利於調節機體內分泌活動。產後立即採取提高血鈣的措施。

2.在靜脈注射葡萄糖酸鈣或其他鈣劑時,

同時應用維生素D製劑,速度一定要緩慢,混合後緩慢滴注,速度為1—2毫升/分鐘。並注意觀察患犬的反應,防止注射速度過快引起心臟驟停。

預防

跟人一樣,狗狗產後也要做月子

1.調整母犬日糧結構,增加鈣、維生素D和蛋白質的含量,使乳汁充足,滿足幼仔對營養物質的需要,如口服鈣片,如維斯康海洋活性鈣,飲食中添加鈣粉,如BIO發育寶+鈣能量套裝。

2.母犬每日上、下午各到樓下室外活動1h,並多曬太陽。

3.母犬患病治療後繼續哺乳至滿月止,犬崽在滿月斷乳前提早補飼,如美國一號犬用全效代替母乳奶粉,斷奶後飼喂離乳期奶糕。

貓產後低血鈣症的診治同狗一樣。

斷奶後飼喂離乳期奶糕。

貓產後低血鈣症的診治同狗一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