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風濕症的診斷和治療方法

病 因
風濕症的發病原因尚不清楚。但目前認為它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即侵入病犬體內的溶血性鏈球菌 ,能使機體產生相應的抗體,當存在有某些誘因,使鏈球菌重新侵入體內時侵入的鏈球菌作為於種抗原物 質,與存在於體內的抗鏈球菌抗體相結合,形成抗原-抗體複合物,這種抗原-抗體複合物便可引起風濕症 的發生。所寒、潮濕、陰冷、雨淋、過勞以及咽炎、喉炎、扁桃體炎等都是引起風濕症的誘因。
診斷要點
其特點是突然發病,局部紅腫,有遊走性且反復發作。
(1)肌肉風濕:常發生於肩部、頸部、背腰部和股部的肌群。
患病肌群腫脹、疼痛,觸摸時肌肉僵硬, 可引起運動機能障礙,步態強拘不靈活,但隨著運動量的增加和時間的延長症狀有所減輕或消失;從整個 病程看,患部具有遊走性的特點。病犬體溫可升高1~1.5℃,呼吸、脈搏也稍有改變。若全身肌肉風濕,則 患犬表現全身肌肉僵直,行走困難,常臥地不起。
(2)關節風濕:常發生於活動性大的關節,如肩關節,肘關節、髖關節、膝關節等。患病關節殃及其周 圍組織水腫,關節外形腫大,觸診時有熱、痛感。患犬起臥困難,運動時表現破行運步強拘,特別是清晨 或臥地剛站起時更明顯,但隨運動量的增加和時間的延長,跋行症狀可減輕或消失。
根據病史和上述症狀,即可確診。
防治措施
(1)藥物治療:可應用解熱鎮痛抗風濕藥,
如水楊酸鈉、阿斯匹林等對急性風濕症有一定療效。其用量 是10%水楊酸鈉20毫升,每日1次。阿斯匹林用量為0.2~0.5克/次。氯滅酸(抗風濕靈)0.05~0.4克/次,內服 ,1日2~3次。甲氯滅酸(抗炎酸)0.1~0.25克/次,內服,1日3~4次。蔡普生(消痛靈),犬首次內服5毫克/千 克體重,維持量1.2~2.8毫克/千克體重.次,每日1次。
(2)加強護理:注意保溫,犬舍保持乾燥和有足夠的陽光,勤換墊料,加強戶外鍛煉,及時消除各種誘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