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影響獺兔皮毛品質的因素有哪些


品種很重要

營養是否充足直接影響到獺兔皮膚與被毛的健康狀況,除此之外良好的護理自然也是至關重要的。當然要讓被毛與皮膚保證有一個良好的狀態一定要預防皮膚類疾病的發生。

首先品種因素是決定毛皮治療的關鍵。如果種獺兔品種不純、品種退化或體形變小,就會直接影響毛皮色澤,失去原有的色型特徵,出現毛色混雜、絨毛稀疏、密度降低、平整度差、皮張面積小等現象。按一般規律,獺兔體形大,毛皮面積就大。因此,務必重視獺兔品種選育,對種獺兔進行提純改良,精心選種。要嚴格淘汰不符合種獺兔標準的種兔,選育出優質的核心種獺兔群,以切實提高獺兔毛皮品質。

飼料與營養:這對毛皮品質影響很大。如果長期營養水準較低,會引起獺兔生長發育受阻、個體變小、皮張面積不符合。在營養因素中,日糧中能量和蛋白質是影響毛皮動物生長發育和毛皮品質的主要因素。

研究表明,低能量高蛋白質日糧和高能量高蛋白質日糧有利於獺兔被毛品質的提高。飼料中蛋白質不足,尤其是含硫氨基酸的不足,會導致毛質退化,絨毛空疏,毛纖維強度下降,針毛明顯增加。

在長毛兔日糧中補充含硫氨基酸,可以大幅度提高兔毛產量和優質毛比例。當日糧中添加適量的蛋氨酸,使含硫氨基酸達到0.70%時,產毛量顯著提高,同時也改善了兔毛品質。不過過量添加蛋氨酸對產毛也有不良影響。


防止皮膚病發生

此外,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常會導致被毛褪色、脆弱,甚至脫毛。生物素是重要的水溶性含硫維生素,廣泛地參與機體的代謝;由於自然界生物素的濃度低且生物利用率有限,也會出現不足和缺乏,從而造成機體代謝功能的紊亂,導致獺兔生產性能的下降和抗病能力的削弱,並且導致毛皮品質下降。

做好疾病防護很重要

如果居住環境潮濕、衛生條件差,會對被毛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輕者會使獺兔皮毛髒亂,重者會導致各種疾病。有些疾病甚至會直接造成皮膚、被毛損傷而降低毛皮品質,如疥癬病、兔虱、蟎蟲、皮膚黴菌病、皮下膿腫等,會使獺兔毛皮不平或皮層潰爛成洞,斑痕累累;病瘦獺兔的皮質較薄弱而枯燥,皮板粗糙、鬆軟、韌性差,皮毛焦躁,缺乏光澤。

做好日糧管理,是提高獺兔皮膚及被毛品質的首要工作。飲食一定要充足,在保證營養均衡的情況下可豐富牧草的種類。其次就是要做好環境衛生工作,一定要避免皮膚病問題的發生,否則將會對獺兔的皮毛品質產生很大的影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