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兔子醫療要注意哪些問題


不要胡亂用藥

兔子的醫療比起犬貓可能要來的更加麻煩,就拿兔子較為常見的消化道與牙科疾病來說,要將其治療好不僅僅靠的是及時的就醫和護理,

有時候還要靠一點運氣。有時候即使相差了一點點的時間,就有可能會出現完全不同的兩個結果,所以有時候所謂的醫療事故的確讓醫生和飼主有些無奈。

一、注意藥物的使用

是藥三分毒,所以藥不能亂用。抗生素是我們的常見藥物,但是使用起來卻要多注意,兔子的消化道異於人和犬貓,兔子可以說是靠微生物(細菌)存活的動物,如果在治病的同時殺死了牠腸道內的菌群,其後果是覆滅性的且無法挽回,這個後果比任何疾病都可怕。很多抗生素人可以用,狗可以用,但兔子不可以。

除了抗生素,其他藥物同樣可能對兔子的消化道造成致命的傷害,這其中最典型的就應該是球蟲藥了,

吃球蟲藥吃出拉肚子的小兔子真的不少,殺普通腸道寄生蟲的用藥也要注意。真菌類藥物也可能引起,真菌類藥物主要是被用來治療真菌性皮膚病,但使用劑量也要準確。

很多兔場用藥,被冠以金方、神針、一針靈之類的藥物,請查詢它的真實成分,很多其實就是一抗生素,並且還有個問題它們都沒有具體的劑量標明,藥物選擇正確+劑量正確才是良藥,缺一都可能變為毒藥!在服用可能影響腸胃的藥物時,要注意一旦有異常情況發生,尤其是食欲、便便出現異常時,都要及時停藥並聯繫醫生,或者轉院。服藥(含注射類藥物)的同時,都可以給予益生菌產品與藥物相隔3-4小時服用。還有一個隱患不像影響了消化道那樣明顯,

那就是傷害腎臟,這種情況更多的出現在濫用皮膚病類藥物。


認准一個經驗豐富的醫生比認准醫院可能更重要

二、認醫生可能比認醫院更加重要

我們通常在網上查詢的時候大多數查的是哪家醫院的口碑比較好,醫療實力比較強。其實這樣的做法並不穩妥,

很多醫院之所以口碑好更多的可能是因為犬貓的醫療問題處理的比較好,但這並不表示他們處理兔子疾病同樣出色。這也是很多飼主最後會失望的原因,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認人比認醫院更重要,畢竟一個一直從事兔子醫療的醫生經驗肯定要比多數處理犬貓問題的醫生來的多。而且這類醫生在經過長時間的積累後,多半有一套自己處理問題的方法。因此在諮詢時最好是問清楚哪個醫生在處理兔子方面有著較多的經驗。

三、不要逞能

一些飼主往往將疾病看的很簡單,認為很多問題都能靠自己解決,但是這往往是使得兔子死亡的主要原因。如果僅僅是感冒這類不太嚴重的問題,

我們自己處理也無可厚非,但是一旦超出了自己的能力範圍,還是應當儘早讓兔子接受正規的醫療措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