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如何在家給兔子喂藥?

免子是非常敏感的生物,而且非常容易緊張。獸醫或是獸醫助理可能會當場示範如何給兔喂藥丸。但有時候,兔在寵物醫院時會願意乖乖地被喂藥,等回家後你要給兔做同樣的喂藥動作時兔卻開始掙扎不休。每只兔與主人最終都會研究出一套自己的喂藥方法;但為了幫助主人們更容易進入狀況,美國家兔協會的會員們集思廣益,提供以下他們在家喂藥的經驗和小妙方。


灰尾兔(詳情介紹)

事前準備

兔可能會在你給藥時咬你一口,所以盡可能地把喂藥動作簡化,這對你和兔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件事就是找出最適合喂藥的地點。

如果你是在地板喂藥,有些兔會很配合,特別是當它們處在十分放鬆的狀態下。

有些兔可能在你趴在地板上剛想要輕輕挪動它們的時候,就會跳開——這樣的兔可能比較適合在桌上、床上、廚房櫃檯上或是你的大腿上進行喂藥的動作,

但記得要事先把玻璃杯、刀子或是任何具有銳利邊緣的物品收好。

很會扭動或是會咬人的兔,可能需要用毛巾將兔包住,包成像“墨西哥兔肉卷”一樣。每個人可能會用不同的方式去包免子,但一般的做法是將兔放在平放的毛巾上,將免子的身體和四肢緊緊裹住(但是不要太緊!!),以對角線的方向來斜包免子的話(例如毛巾從免子肩膀往免子屁股這樣包),能讓毛巾包得更扎實。

有些人則是將毛巾蓋在兔身上,然後從地板上將免子抱起來,之後再用毛巾包住免子的四肢和肚子。這個方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用包住免子的方式來防止免子動來動去或逃脫。

當你找到適合喂藥的地方後,

馬上著手準備下列物品:

一條大毛巾、要喂給兔的藥、針筒(如果需要的話)、給兔犒賞用的零嘴(如果你覺得需要的話)。你不會想要在一面努力固定住一隻會動來動去的兔,一面還要手忙腳亂地找這些東西的。

甚至更不會想為了找一支小軟膏,而把免子留在桌上或是廚房的櫃檯上沒人管。在你去抓兔之前先把藥罐轉開,量好要給的藥量,或是用針筒抽好要給的藥量,這樣一來,你才能空出兩隻手來。

保持愉快及耐心的態度。有時候,你的免子可能會像Dr.JefferyBryan(一位三藩市的獸醫)講的“馭兔大賽”裡的兔一樣,在喂藥時,兔會不斷扭摔、前腳舉起來撲人、尖叫、踢人。這時如果你變得緊張或是不耐煩,那麼你的免子也會變得更加緊張。

跟你的免子說說話、唱唱歌、親親它的鼻子或是輕揉它的耳朵、或是任何能讓兔冷靜下來的事情。

找出一套喂藥的例行公式。試著每天在同一個地方、以同樣的順序喂藥。這樣可以讓兔知道你什麼時候要開始喂藥,以及什麼時候結束喂藥,而且兔也不會一直害怕,不知道什麼時候你又要開始折磨他了。有些人會在喂完藥後,給免子葡萄乾或是一大支荷蘭芹當零嘴,這有助於幫兔走出被灌藥的沮喪,同時也給了兔一個訊息,那就是喂藥過程已經結束了——至少目前是暫時結束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