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棉粉虱的防治方法

一、發生規律
棉粉虱一年可發生11~15代,以卵、若蟲、成蟲在保護地內越冬,翌年5月中旬至6月上旬在棉田內出現為害,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達到為害高峰期。以成蟲或若蟲聚集在棉葉背面,刺吸棉株汁液,蟲口密度大時,棉葉正面出現成片黃斑,嚴重時引起蕾鈴大量脫落;同時,成蟲或若蟲還大量分泌蜜露,使棉花葉、鈴污染變黑,纖維品質下降。棉粉虱生長發育的適宜溫度為24℃~28℃,其寄主範圍很廣,是棉花上重要的害蟲。
二、防治方法
1.誘殺。棉粉虱對黃色具有強烈趨性,可利用黃板誘殺。具體做法是,用黃色材料製成適當大小的黃色板,

插于田邊,稍高於棉花,板上塗抹機油,一般7~10天塗一次,可大大減少棉田蟲口密度。
2.藥殺。可掌握在棉花上、中、下三葉平均單葉若蟲達到16~20頭時,選用10%吡蟲啉1500~2000倍液、1.8%阿維菌素1000~1500倍液、25%撲虱靈1000~1500倍液或25%棉蟲霸1500倍液噴殺。
另外,棉粉虱天敵種類較多,目前已發現捕食性天敵(瓢蟲、捕食蝽、草蛉、捕食蟎等)上百種、寄生性天敵(恩蚜小蜂、麗蚜小蜂等)40餘種,要注意保護利用;及時清除棉田內外雜草,不在棉田附近種植棉粉虱喜食的西葫蘆、冬瓜、南瓜等蔬菜;及時整枝,摘除棉花底部無效葉,並將佈滿害蟲的廢枝葉帶出田外深埋或燒毀,都可以減少棉田蟲口數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