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蜜蜂越冬死亡原因及預防

(一)工蜂的正常老死
工蜂的正常老死,約占工蜂總數的20%左右。為了清除這些老死的工蜂,可在蜜蜂入室後的第一和第二兩個月內,從蜂箱中各掏一次死蜂。掏時要防止振動蜂群。
(二)老鼠將蜜蜂咬死
凡被老鼠咬死的蜜蜂,一般都缺頭。如果一發現蜂箱內外有缺頭蜜蜂,就要用磷化鋅等滅鼠藥誘殺,或用鼠籠、鼠夾等捕殺老鼠,儘快將老鼠消滅。
(三)蜂群缺飼料餓死
因蜂群短缺飼料而餓死的蜜蜂,往往在蜂巢的一側特別多。出現這種情況,就要補加飼料。補加的方法,是將饑餓的蜂群,移到14℃以上的室內,

把蜜汁噴到蜜蜂的體表,等到被餓得不能活動的蜂群全部蘇醒後,再加入蜜脾,喂飼濃糖漿。喂後還要保持較高的室溫,待工蜂整理好,再將室溫慢慢降低。最後移人越冬室。
(四)巢室內太潮濕致死
死蜂一般都黴爛結塊。要解決這一問題,需降低蜂室、蜂箱內的濕度。其方法是,除對蜂室、蜂箱開大出氣孔,關閉進氣孔外,還應在蜂室地面輕輕鋪些生石灰,或乾燥的草木灰,讓其吸收室內水分,待室內乾燥後,再將生石灰或草木灰掃掉。有除濕機的,可用除濕機除濕。
(五)天氣嚴寒凍死
在寒冬季節,如果蜂室內氣溫太低,降到-5℃以下或雪後初晴,強光刺激,少數蜜蜂出遊,落入雪中;或晨間低溫,蜜蜂爬到邊脾上,遇氣溫驟降而墜落等,都可以造成蜜蜂凍死。
其處理辦法是,對在蜂巢中凍僵的蜂群,可將巢脾逐框提出,噴上稀蜜水後放回原處,蓋好箱蓋,架在兩張桌子之間的無煙木炭火盆上,距火約60釐米左右,給蜂室、蜂箱增溫,但蜂箱底板的溫度不可超過40℃。經20分鐘左右,能活的蜜蜂即可復蘇。對復蘇的蜜蜂,可結合補喂措施,加入溫暖的蜜脾或原蜜。
(六)患下痢病病死
凡因患下痢病病死的蜜蜂,腹部膨大,黑亮發光,粘附稀臭糞便。對已發生下痢病的蜂群,可移入室溫15℃以上的室內,關巢門暖和三、四個小時,再將四周窗簾拉開,讓蜜蜂進行飛翔排泄;然後,再把窗簾拉上,只在巢門處留點亮,使蜜蜂集中在巢門處相繼進巢,待蜜蜂安靜下來,再將蜂箱移回越冬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