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龜龜越冬死亡原因及對策

在親龜越冬期間,常發生親龜上浮水面後逐漸死亡的現象,造成損失,影響效益。這可能是由以下四個方面的因素所致。

一、原因

1、親龜內傷重:因大部分親龜都是外購野生龜,由於捕龜方法的局限,有些野生親龜當時看似健壯,實際上有很重的內傷,還有的是運輸時群堆集裝,互相擠壓咬傷。這些帶傷的成熟親龜開始雖然產卵,但食欲和抵抗力明顯下降,達不到越冬所需的肥滿度,入冬後就會因難耐基礎代謝能量的消耗和疾病的侵襲逐個上浮水面。如不及時搶救,就會逐漸死去。

2、產後培育差:親龜產卵後,

不但需要有足夠的營養恢復體質,還需一定的能量積蓄以利越冬。故產後親龜的飼料結構不同于平時,而一些養殖者不注意產後親龜的培育,往往使親龜沒有足夠的能量積累進入越冬期。因此冬季天氣偶現晴暖時,親龜就大批上浮水面覓食,當這種現象反復幾次後,就更加加重體能的消耗而無力潛回水底,逐漸消瘦而死。

3、水環境不好:龜的呼吸雖是以肺為主,但它是一種變溫的水生動物,當水溫下降到12℃以下時就會本能地潛入深處冬眠。此時全靠輔助呼吸器官———鰓上組織獲得水中的溶解氧維持生命。所以它對水體缺氧和產生的有毒氣體特別敏感。一些養殖者越冬前不注意調節水質和水體消毒,當冬季水質敗壞時,

親龜就會不顧嚴寒被迫浮上水面呼吸。此時極易凍傷吻端的鼻孔和頭頸部。當凍傷部位腫脹發炎後,就會堵塞呼吸道和感染呼吸器官而窒息死亡。有的則因水體中有毒氣體濃度高而直接中毒而死。

4、寄生蟲侵襲:侵襲龜的寄生蟲很多,主要是蛭類、蟎類和原蟲類,這些寄生蟲對龜的危害很大。蛭類吸於龜的外表,使龜不得安寧而降低食欲直至消瘦死亡。蟎類寄生於雌親龜的輸卵管中,可造成輸卵管發炎,亦會造成親龜死亡。

二、對策

根據以上可能導致親龜上浮死亡的主要因素,總結有關養殖者在遇到此種問題時採取的經實踐檢驗確實行之有效的應對方法,參考有關資料,特提出以下幾點對策。

1、外購野生龜應挑選活動自如、反應靈敏、體表無病無傷、健壯者做親龜。運輸時要用布袋單只單裝,單層排列。下池前要用濃度為20克/立方米的高錳酸鉀藥水浸泡10分鐘消毒。下池後投喂營養全面的配合飼料。

2、越冬前注意水體環境,切忌水質過肥,水色呈茶綠、淺黃綠為宜。產後培育的飼料營養中,能量飼料的比例不得少於25%,不投腐敗變質的飼料。

3、越冬前如發現有寄生蟲,先用晶體敵百蟲按0.1克/立方米兌水全池潑灑,一周後再用硫酸銅和硫酸亞鐵合劑(5:2)按0.7克/立方米濃度(水溫在20—25℃)全池潑灑。

4、發現有上浮的親龜時,當確診是營養不良,就應及時撈出移到溫室裡(如無溫室,應臨時搭建塑膠棚保溫池)精心飼養。放養前每千克注射25%的葡萄糖5毫升與維生素C3毫升。

每天投喂營養合理的全價配合飼料,直到親龜體質完全恢復後再放回越冬池。

5、當確診上浮的親龜是因病而起,應及時撈到保溫池裡暫養治療。先在一個肢下每千克注射25%的葡萄糖3毫升,後在另一肢下每千克注射慶大黴素15萬單位,每隔4天注射一次,三次即可。注射藥後要移到保溫池裡精心飼養,投喂營養全面的全價配合飼料。

6、當水發黑或呈褐紫色,親龜大批上浮時,應及時排出池水2/3,後逐步注入新水,越冬池水深一般不得少於1.5米。當水體pH值低於6.8時,每立方米水可用15克生石灰兌水潑灑調節。如若水面有腐爛的雜草或其它漂浮物時,應全部撈出,以免敗壞水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