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傳染的三種疾病如何防禦

狂犬病:是動物傳染給人最多也是危害最大的傳染性疾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兇險的急性傳染病。是通過牙齒和唾液傳染的,所以如果傷口被小狗舔舔都有可能被傳染上狂犬病。狂犬病的潛伏期一般為2-3個月,但也有的長達18-20年。潛伏期的長短一般與年齡、傷口深淺、傷口部位以及傷口的處理情況等幾個因素有關。趙醫生說,據一些臨床資料顯示,現在貓也是狂犬病的傳染源。

醫生提醒:被貓、狗咬傷後,要及時用肥皂水清洗傷口,擠出傷口帶病毒的血液,24小時內到防疫部門注射狂犬病疫苗,

時間越早越好,狂犬病發病後的死亡率是100%,所以一定不能掉以輕心,就算只是被狗舔了傷口也需要打疫苗。

寄生蟲:寵物傳染人的另一種病是皮膚寄生蟲,

也叫蟎蟲。人與寵物同室居住,寵物體內寄生蟲蛔蟲、絛蟲、鉤蟲、滴蟲以及弓形蟲,容易污染食物,人如果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就可能引起相應的疾病。

其中,弓形體病是一種由弓形體原蟲寄生在細胞內引起的人、畜共患疾病。弓形體病又可分為先天性弓形蟲病和後天性弓形蟲病。先天性弓形蟲病是指孕婦在妊娠初期受到感染,病源可通過胎盤感染胎兒。這些孕婦如不接受治療則可能導致流產、死胎、早產等問題;孕婦在孕中期和晚期感染弓形蟲病,如能接受治療,

就可降低先天性☆禁☆感染的發病率。後天性弓形蟲病主要是經口傳染,誤食貓、狗糞便中排出的弓形蟲的卵囊。另外貓、狗等動物的唾液和痰中也帶有弓形蟲,可以從寶寶的黏膜或破損的皮膚進入體內,症狀表現輕重不一,有低熱、頭痛、咽喉疼痛、肌肉酸痛、乏力易疲勞等症狀。

醫生提醒:雖然臨床上弓形體病並不常見,但從理論上說這個病例還是需要得到重視的,一般來說,貓攜帶這種病菌的比率比狗大。如果準備要個孩子,家裡最好不要養貓,如果有貓的話,最好給貓和人都做一些相關檢查,但不論怎樣,孕婦都要切忌和貓有親密接觸。

貓抓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在被貓咬抓後3-10日內,身體局部皮膚出現一個至多個紅色斑丘疹,

後轉為小膿包,疼痛不太明顯,穿破形成小潰瘍,1-3個星期可結痂。這些皮疹多見於面部、手、足、前臂、小腿等部位,還會引起全身不適、乏力、低熱、頭痛、咽喉痛、胃口不好等症狀。

醫生提醒:尤其是在夏季,不要光著身子抱小動物,也不要讓小動物上床上沙發,以免傳染上人畜共通的疾病。抱過寵物後揉眼時先洗手,避免手帶病菌,導致結膜炎等眼疾。

預防疾病在於定期免疫

此外,還有一些並不常見的人畜共通的疾病,比如魚類在體表皮膚上會有一些寄生蟲等,在養魚的水裡也會有一些病原體存在,人們在給魚餵食或換水時,如果皮膚上有破損,很容易感染疾病。鳥類通過拍打翅膀會把分泌物和排泄物中的細菌散播在空氣中,

通過呼吸道可能使人感染上疾病。還有小烏龜,最近有科學家認為,看似健康的小烏龜,很可能是帶有人畜共通的疾病,比如腦膜炎等。

最重要的一條就是給動物定期免疫。比如,剛出生的小狗小貓,應該在42天進行第一次免疫針的注射,56天進行第二次注射,84天進行第三次,這三次屬於高度免疫,而隨後一年一次的注射就屬於加強型的免疫了。由於小動物出生42天內都有母體帶來的母源抗體,所以即使注射免疫針也沒有用,所以第一針一定要放在42天再注射。同時,要注意預防針的時效性。

雖然寵物帶來了一些疾病隱患,但是一般來說,異體的適應率並不高,也就是說貓或狗身上帶的一些病菌,離開了貓或者狗,

在人體上的生存並不容易,當然這也和人的皮膚敏感度有很大關係。只要掌握好預防措施,還是能夠杜絕這些疾病發生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