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急性腎功能衰竭的病因及應對措施


貓咪也會腎衰

腎衰在病程和病理上分為急性腎衰和慢性腎衰,相對於慢性腎衰初期不易發覺,症狀爆發時腎功能已經極具下降需要立即送醫來看,

急性腎衰的特徵為腎臟功能突然停止運轉,大部分症狀為尿液減少或急性尿毒癥,這往往比較好判斷,也能得到及時的治療。但腎衰對於貓咪終究是痛苦的,在我們平時飼養中應引起重視。

一、致病機理

1.腎毒素是小動物發生ARF最常見的病因。可引起ARF的腎毒素包括內毒素、藥物、麻醉藥物、放射造影劑和內源性色素。

2.腎缺血主要是由於腎血液低灌注量和與嚴重的脫水、麻醉時間過長、心衰、低血容量性休克、血栓栓塞(如:彌散性血管內凝血、血管炎和輸血反應)惡性高血壓、中暑、血管過度收縮(如使用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NSAID)、過度擴張血管(如給予血管緊張素酶抑制劑Aceh或降壓藥)等相關。

3.能引起ARF的感染源包括leptospiraspp,Rocky Mountain spotted fever,Ehrlichia canis和任何可引起腎盂腎炎的細菌。

總之急性腎盂腎炎並不引起腎衰,除非發生輸尿管堵塞。偶爾ARF也會在左心化膿性心內膜炎時繼發於栓塞。

二、臨床症狀

1. 沉鬱、消沉、虛脫

2. 厭食、尿毒癥

3. 嘔吐、腹瀉並伴有黑糞症

4. 出現其它器官機能障礙: a.黃疸 b.淤血和淤斑 c.呼吸急促、心動過速 d.低溫或高熱 e.粘膜磚紅色或是土色

急性腎功能衰竭有三個不同的階段:( 1)起始階段,(2)維持階段,(3)恢復階段。在起始階段中,減少腎臟損傷的治療措施,能防止已經存在的急性腎功能衰竭的繼續發展。維持階段的特徵是形成腎小管損傷和腎單位功能異常。雖然此階段的治療措施都是以挽救生命為目的,但通常很少能減緩腎損傷的嚴重程度,或是改善腎功能,

或是促進康復。恢復階段,腎臟損傷得到修復,腎臟功能得到改善。如果腎小管內基底膜很完整且存在有活性的上皮細胞,那麼腎小管的損傷是可逆的。雖然不能生成新的腎單位,而且不可逆的腎單位損傷也不能被修復,但是剩下的腎單位會出現機能性肥大,且足以充分代償減少的腎單位的功能。即使腎臟的功能沒有完全恢復,但是還是能充分發揮腎臟的功能。

三、診斷:

1. 可能潛在的腎中毒症或是局部缺血的病史,依據臨床症狀;

2. 有急性氮血症和高磷血症出現;

3. 局部缺血時常見少尿/無尿,慶大和順氯氨鉑的所致的ARF是非少尿性ARF。

4. 腹部觸診,腎區疼痛;

5. 如下情況可進行腎組織活檢:①不能明確確診,②存在明顯持續性蛋白尿,

③懷疑多發性系統性疾病傳統方法治療後效果不明顯:持續1~2天以上,尿量過少或者持續4~ 5天以上,嚴重的尿毒癥和高血鉀症。④做組織學檢查,以確定預後。腎小管再生的組織學檢查跡象和完整的腎小管基膜表明預後良好;廣泛的腎小管壞疽和間隙損壞的基膜礦化說明預後不良。

四、治療:

一般治療方法:

目的:糾正腎臟的血液動力學異常和減輕水鹽代謝失衡,給腎臟恢復和代償足夠的時間。治療反應表現如下:首先血清肌酐濃度下降,說明腎小球濾過濾增加;其次產尿增多(如果原先少尿或無尿)

特殊療法 :

液體療法是 ARF的主要治療方法;糾正液體和電解質平衡,改善腎臟的血液動力和引發多尿。在最初4-6hr內補足靜脈內液體量;懷疑心血管機能障礙時,

慢輸!可以使用0.45%NaCl和2.5%右旋糖酐或是0.9%NaCl。若水腫發生,輸液應慢,可給予利尿劑和/或血管舒張藥物。 液體療法治療後仍然少尿,可採取以下一種或多種方法。速尿、甘露醇、低劑量多巴胺。速尿與甘露醇和多巴胺一起輸注比單獨使用效果好。若在4~6小時內仍然不能夠促進排尿,則考慮使用透析療法。治療高血鉀。嚴重高血鉀(>6~8mEq/L)(正常值:3.0-3.5)或高血鉀導致心血管疾病,可以使用以下藥物:5%NaHCO3、10%葡萄糖酸鈣、促發多尿,排鉀。糾正代謝性酸中毒。預防感染。止吐:法莫替丁或雷尼替丁或西米替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