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怎樣訓狗辨別氣味?

辨認氣味
說到對於氣味的敏感度,狗算得上是專家了。狗可以覺察出某些氣味,但對於我們來說確實是不可想像的。其實在之前有關區分不同物體或顏色的訓練中,狗對於鼻子的依賴可能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得多。在這個練習中,我們要讓狗專門來區分不同的氣味。不銹鋼的鹽瓶非常適合用來做這項訓練。可以在裡面放一些有味道的東西,但不能讓狗將它叼出來。它可以從小孔中聞到物體的氣味,但所有的鹽瓶看起來都是一樣的。

1.首先需要確定狗找到了你讓它找的氣味之後接下去做什麼(例如“躺下”),

就像 “將物體作為信號”訓練中(見52頁),我們首先需要訓練狗對信號的理解。例如我們選擇甘菊茶,那麼狗就應該在裝有甘菊茶的物體前面躺下。

2.當確定狗可以在裝有甘菊茶的容器前面躺下後,加上一個空容器。開始的時候將空容器放在距裝有甘菊茶容器較遠的地方,這樣狗就會無誤的在裝有甘菊茶的容器前面躺下。重複練習。

3.逐漸縮短兩個容器間的距離,現在狗有必要真正理解你希望它辨認出來的是裝有甘菊茶的容器。它起碼可能會在空容器前面躺下一次,這時不要用食物獎勵它。當它躺在裝有甘菊茶容器前面時,應該給它一個特殊的獎勵。重複練習,直到狗可以在十次練習中有八次辨認出正確的容器為止。

4.現在加上第二個空容器。確定你知道哪個容器裡面裝了甘菊茶—— 如果可能的話不要在上面做任何標記,否則狗可能會依賴視覺,或者聞記號筆的味道,並認為這個味道是它應該辨認的。

5.繼續增加空容器的數量,將它們放在一排但間隔要足夠遠,這樣狗才能清晰地知道自己應該選哪一個。

6.當你確定狗能夠辨認出正確味道時,對它發出口頭信號,如“找到甘菊茶”。

從這一刻起,先給出命令然後再讓狗行動。 重點保證空容器真的是空容器,不要聞起來有甘菊茶的味道。將裝有甘菊茶的容器分開放,最好放在密封的塑膠袋裡。不要用一隻手摸不同的容器——總是用右手拿甘菊茶容器,用左手拿其他容器。這樣就可以保證不會將不同味道混淆,否則狗就會很迷惑。


問題是我們聞不到,所以就有必要對氣味格外小心。

7.接下來你可以將不同種類的茶放在不同容器內,讓狗去找出甘菊味道的茶。

8.如果可能的話找一位助手,這樣如果你忘了哪個是要找的容器,他還可以記得。開始的時候,助手可以告訴你狗做的是否正確。一旦你對狗的能力有信心後,就不用助手幫助而只要相信狗就可以了。

9.你可以教狗辨別第二種氣味,甚至幾種不同的氣味,然後測試看它是否真正理解了這個練習。例如,讓狗在一排容器中“找到紅茶”的容器,其中既有裝有紅茶的容器,也有裝有甘菊茶的容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