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腸梗阻的治療

腸梗阻是腸腔的物理性或機能性阻塞、發病部位主要為小腸。小腸腸腔發生機械阻塞或小腸正常生理位置發生不可逆變化(腸套疊、嵌閉和扭轉等)。小腸梗阻不僅使腸腔機械性不通,而且伴隨局部血液迴圈嚴重障礙,致使動物劇烈腹痛。嘔吐或休克等變化,本病發生急劇。病程發展迅速,預後慎重,如治療不及時死亡率高。

常見的病因有:小腸內異物,如骨頭、果核、橡皮、布條、塑膠、毛球、大量寄生蟲等。腸套疊、疝引起腸嵌閉。腹腔手術後繼發的腸粘連。腸腔內新生物、腫瘤、肉芽腫等致使腸腔狹窄引起。

一般情況下,以貓舔梳被毛,引起毛與糞纏成毛球阻塞腸道更多見。

診斷要點:有腹痛症狀,觸診腹部敏感,腹壁緊張,常能在梗阻腸段及其前方觸及到充滿氣體和液體擴張的腸管。腸套疊時在中腹部可觸及到“香腸狀物體”。梗阻發生于前部腸管時,嘔吐可成為一種早期症狀。初期嘔吐物中含有不消化食物和粘液。隨後在嘔吐物中含有膽汁和腸內容物。持續嘔吐導致機體脫水。電解質紊亂和伴發鹼性中毒。晚期發生尿毒癥,最終虛脫、休克而死亡。

防治方法:確診為小腸梗阻後,應立即進行外科手術治療(並採取相應補充體液和電解質)除去阻塞物,阻塞部腸段發生壞死要進行切除,進行腸吻合術。術後禁食之天,以後6-7天投予流質食物。

絕食期間應靜脈補液,全身應用抗菌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