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記錄一例緬甸陸龜冬眠醒來狀態差的病例

上個月的文章《龜主人,你知道醫生是怎麼讀“潛臺詞”的嗎?》中介紹了一個病例,最終初步診斷是感冒,具體怎麼得出這個初步診斷的大家可以去這篇文章上看看,同時,除了感冒還有沒有其他的疾病就不得而知了,因為主人沒有選擇帶龜做化驗檢查。既然這樣那就按照感冒的方向治療先,如果治療過程中有其他特徵症狀顯現出來了,再做調整。

病龜性別母,品種緬甸陸龜(詳情介紹),入院體重:1758克,腹甲最短處長22釐米。未見排便,腸道情況未知,初步診斷:感冒。建議治療方案:

口服麻杏石甘散,劑量1g/kg,每天一次,

寵物龜配方調理品(具體配方在文章《介紹一款自配的龜健康調理品》裡面有詳細介紹)隔天一次藥浴6小時。一個療程十天。

原病情:

精神萎靡、皮膚鬆弛無彈性、雙眼凹陷、乾燥不睜眼、泡水才緩慢睜眼、四肢無力、流清鼻涕、食欲差、口渴多飲。


口渴多飲

治療一周後的病情:

精神萎靡、四肢無力、流的鼻涕粘稠度增加、食欲廢絕,體重飆升兩百一十克,(一周後體重數據是1968克,入院體重是1758克)、檢查跨窩頭頸四肢無明顯水腫跡象,拉白色粘稠物絮狀物混合大便。總體來說,病情惡化。診斷需要調整為感冒、腸炎。此療程7天結束

調整後的治療方案:

灌付麻杏石甘散,劑量1g/kg,每24小時一次,灌服氨苄西林鈉 6mg/kg,前三天每12小時一次,後續7天每24小時一次,寵物龜配方調理品(具體配方在文章《介紹一款自配的龜健康調理品》裡面有詳細介紹)、金錢草顆粒、每48小時一次藥浴6小時。一個療程10天。

用藥一個療程後病情變化:

睜眼比原來快、鼻涕粘稠,能立起來走路但是晃悠,平均三天排一次蛋清樣酸,流濃鼻涕但量少、豆角少量開食,

後來食欲見漲,仙人掌、白菜、青菜都吃。目前為止住院半個月開始有好轉。


好久沒吃東西了,餓死了


看我前腿漂移

調整後的治療方案:

麻杏石甘散、寵物龜健康調理品藥浴,每48小時一次。

治療一周後病情變化:

精神尚可、對外界反應速度恢復,鼻子基本乾燥無鼻涕,只是清早偶爾有點濕潤,能長時間撐起四肢走路,會自己找東西吃,扔菜進病房,能夠從較遠地方走到食盤覓食,大便含水量高,鬆散,不成條,且包含未消化的食物。

可以推薦出院由主人進行護理。出院體重1857克。


鼻子濕潤

出院後推薦的護理流程:

由於大病初愈,體質較差,寵物龜調理品不能停,除了泡澡時候添加,也可以在食物中添加。因為長期使用抗生素破壞了腸道菌群,所以建議除了寵物龜調理品配方中的益生菌以外額外添加益生菌調理半個月至一個月時間。

可以泡澡或者撒布在食物中。食物水分不宜過大,由於此龜較為中意青菜,所以建議餵食低水分高纖維青菜幹。


監測體重

病例總結:

此病例全程僅靠口服方式用藥(灌服、隔天泡澡都是為了讓病龜喝下藥物),未選擇注射方式治療,如果對症下藥,選擇注射方式治療的話,見效會更快。此病例從入院到出院,耗去二十多天,其中治療7天后觀察病情總體惡化,調整用藥,治療半個月開始好轉。基本每週檢測一次體重,成體緬甸陸龜尿量大,參考體重過程要把尿量這個因素考慮進去。所以,我想特別告訴大家的事情是,對於病情不簡單的龜來說,還是要走物化檢查程式,同時,龜的病情不是靜態的,是不斷變化的,需要護理人有敏銳的觀察眼光,全面把握病情,穩住手腳,不要半途而廢,並及時做出調整,我相信這些對於網路問診都是很難做到的,網路問診做不了物化檢查、連病情都只是靠聽取主人(絕大多數都是非專業人士)提供的帶有主觀意識的且只是病龜某一時間段的病情,所以網路問診有風險,開口須謹慎。

選擇注射方式治療的話,見效會更快。此病例從入院到出院,耗去二十多天,其中治療7天后觀察病情總體惡化,調整用藥,治療半個月開始好轉。基本每週檢測一次體重,成體緬甸陸龜尿量大,參考體重過程要把尿量這個因素考慮進去。所以,我想特別告訴大家的事情是,對於病情不簡單的龜來說,還是要走物化檢查程式,同時,龜的病情不是靜態的,是不斷變化的,需要護理人有敏銳的觀察眼光,全面把握病情,穩住手腳,不要半途而廢,並及時做出調整,我相信這些對於網路問診都是很難做到的,網路問診做不了物化檢查、連病情都只是靠聽取主人(絕大多數都是非專業人士)提供的帶有主觀意識的且只是病龜某一時間段的病情,所以網路問診有風險,開口須謹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