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陸龜放養方式每日飼養流程以及日常健康管理(緬甸陸龜為例)

在夏季,氣候適宜,陽光充足,在條件允許情況下,陸龜愛好者傾向于採取放養方式飼養飼養愛龜,正確的放養方式比箱養方式更利於陸龜健康生長。筆者就緬甸陸龜為例,簡要講述放養飼養流程,並為陸龜飼主提供一張自製的《愛龜健康管理表》,以供飼主參考,在每日的飼養管理中做好愛龜的健康管理監控工作。

每日飼養流程

早晨:

一、揭開遮蔽物,檢查龜睡覺地方的環境溫度(龜睡覺地方需要放置環境溫度計),同時讓光線照進來喚醒睡眠的陸龜。

二、泡澡,早起泡澡可以促進龜醒來,促進龜排出糞便、排出尿酸等,

利用龜泡澡時間可以做其他準備工作,注意時不時看幾眼泡澡的龜,防止逃逸或者溺水,同時觀察排泄物情況。記得將泡澡後的水倒入廁所,避免細菌感染家人。


緬甸陸龜

陸龜泡澡很喜歡逃逸,如果不注意,就得滿院子找了,根據陸龜喜陰習性,

可以往陰暗的地方尋找。

三、打掃龜房,將前一天剩餘的食物和晚上排的大小便清理出去,在清理大小便之前可以觀察大小便情況,是否完全消化,性狀、顏色是否正常等。將垃圾裝入獨立垃圾袋倒掉。


打掃龜房

及時清理食物殘渣是為了防止陸龜吃入腐敗變質的食物導致腸胃疾病;清理糞便時候注意觀察糞便的顏色、性狀、是否含有食物殘渣等;經常打掃龜房的塵土可以避免陸龜眼病或者呼吸道疾病。

四、換水槽裡面的水,保證飲用水是新鮮的。注意髒水要倒到廁所裡,避免細菌感染家人。

五、準備食物。例如我每天會去菜園摘紅薯菜或者油麥菜、去果園撿拾熟透的楊桃或者其他水果,以蔬菜為主食,水果為副食,切好拌在一起餵食。


準備食物

陸龜對於水果的喜愛程度一般高於蔬菜,但是由於水果並不利於陸龜腸道消化,所以建議少吃,以蔬菜為主。

六、餵食。泡澡結束,擦乾龜的身體,避免感冒,然後開始餵食。可以觀察龜是否主動進食、進食量是否異常等。

七、自由活動時間。早上的陽光不熱烈,適合龜運動。準備好遮蔽物,方便龜躲陰,尤其是當時間接近正午時候,陽光逐漸熱烈,龜必須要遮蔽物以免中暑。建議遮蔽物不要採取吸熱材質,建議遮蔽洞設計要通風良好,否則在高溫下,不通風的吸熱遮蔽洞同樣容易導致龜中暑。


自由活動時間

陽光是龜生長必需品,曬背時間的選擇也是很講究的,合適的曬背時間是早上10點以前和下午4點後。

傍晚:

一、打掃食物殘渣和排泄物。

二、檢查龜狀態是否異常。

三、檢查龜窩溫度,將龜拿回龜窩準備休息。

飼主在接觸龜、龜用具、糞便後都要用肥皂洗手,

避免細菌感染。

日常健康管理

陸龜疾病防大於治,如果在日常的飼養管理中做好健康管理,監控好愛龜的健康情況,防微杜漸,可以減少愛龜的疾病痛苦也可為飼主省下一筆“愛龜醫療費”,甚至有時候即使有錢也找不到能解決愛龜病痛的“白衣天使”。筆者從愛龜的精神、食欲、排泄物、體重等方面製作了《愛龜健康管理表》,飼主可以根據表中內容給愛龜做每日的檢查,體重這一項是一周檢查一次,因為陸龜體重排尿前後差距較大,每日測量體重意義不大。飼主也根據這張單日健康檢查表自製一周健康檢查表,更契合自己的閒暇時間,方便自己操作。

愛龜健康管理表

日期: 年 月 日

室溫℃

備註

精神

是否自己醒來

睡覺時候是否兩眼緊閉

是否喜歡到處爬動

食欲

是否主動進食

進食方式是否正常

進食量是否正常

排泄物

排泄物的量是否正常

糞便中是否有異物(蟲體、底材等)

糞便中是否有食物殘渣

糞便是否成形

糞便顏色是否正常

尿量是否正常

尿液顏色是否正常

是否排尿酸

尿酸性狀是否正常

體重

一周前測量資料

本次測量資料

差額

室溫℃

備註

精神

是否自己醒來

睡覺時候是否兩眼緊閉

是否喜歡到處爬動

食欲

是否主動進食

進食方式是否正常

進食量是否正常

排泄物

排泄物的量是否正常

糞便中是否有異物(蟲體、底材等)

糞便中是否有食物殘渣

糞便是否成形

糞便顏色是否正常

尿量是否正常

尿液顏色是否正常

是否排尿酸

尿酸性狀是否正常

體重

一周前測量資料

本次測量資料

差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