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豬籠草的栽培管理技術

【形態特徵與品種】豬籠草為多年生草本。葉互生,長橢圓形,全緣。中脈延長為卷鬚,末端有一小葉籠,葉籠小瓶狀,瓶口邊緣厚,上有上蓋,成長時蓋張開,不能再閉合,籠色以綠色為主,有褐色或紅色的斑點和條紋。雌雄異株,總狀花序。
【生物學特性】豬籠草原產東南亞和澳大利亞的熱帶地區。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寒,怕乾燥和強光。
豬籠草的生長適溫為25~30℃,3~9月為21~30℃,9月至翌年3月為18~24℃。冬季溫度不低於16℃,15℃以下植株停止生長,10℃以下溫度,葉片邊緣遭受凍害。
豬籠草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豬籠草在高濕條件下才能正常生長發育,

生長期需經常噴水,每天需4~5次。如果溫度變化大,過於乾燥,都會影響葉籠的形成。
豬籠草為附生性植物,常生長在大樹林下或岩石的北邊,自然條件屬半陰。夏季強光直射下,必須遮蔭,否則葉片易灼傷,直接影響葉籠的發育。但長期在陰暗的條件下,葉籠形成慢而小,籠面彩色暗淡。
土壤以疏鬆、肥沃和透氣的腐葉土或泥炭土為好。盆栽上常用泥炭土、水苔、木炭和冷杉樹皮屑的混合基質。
栽培管理】盆栽豬籠草常用12~15釐米吊盆,必須在高溫高濕條件下才能正常生長發育,生長期需經常噴水。豬籠草的營養除通過葉籠吸取外,在植株基部需補充2~3次氮素肥料。盛夏期必須遮蔭,防止強光直射下,灼傷葉片。秋冬季應放陽光充足處,
有利於葉籠的生長發育。每年2月在新根尚未生長時進行換盆。
【病蟲害防治】常有葉斑病和介殼蟲危害。葉斑病用5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介殼蟲用40%樂果乳油2000倍液噴殺。
【產後處理】豬籠草美麗的葉籠特別誘人,是目前食蟲植物中最受人喜愛的種類。常用於盆栽或吊盆觀賞,點綴客室花架、陽臺和窗臺,懸掛小庭園樹下和走廊旁,十分優雅別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