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食物刺激訓練狗狗

在訓練狗狗時,有不少朋友把食物刺激單純地理解為食物獎勵,事實上這是不全面的,也是不準確的。所謂食物刺激。是主人在訓犬中,利用可充饑的東西(犬喜愛的食物),通過獎勵,誘導和禁止等手段,使犬神經系統產生相應的非條件反射和條件反射的刺激總和。具體來講,食物刺激在訓犬時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的作用;

一、食物獎勵

食物獎勵。是主人在訓犬中。利用犬對食物這一非條件反射的生物特性來強化犬因條件刺激所做出的正確動作的一種手段,它主要是通過食物直接作用於犬的口腔,

引起咀嚼,吞咽等非條件反射,達到獎勵犬和加速犬條件反射建立的目的、如,在訓練犬‘坐”時,主人在發出“坐’的口令同時,採用提拉脖圈,按壓腰角等機械刺激.即使犬當時還不理解坐的口令,但在主人的強迫下又不得不坐下,當犬坐下時主人即刻給予合物進行獎勵,以強化犬在主人“坐”的口令和機械刺激的作用下所做出的正確動作。由於在訓練中口令、機械刺激、食物獎勵反復結合使用,犬很快對“坐’的口令就形成了條件反射。在使用食物獎勵時,一是應注意提高犬對食物反射的興奮強度,一般在飯前饑餓狀態下使用較為適宜,對成犬還可採用限制餵養的方法來提高犬對食物的需求欲,獎食應儘量選用塊小、適口性好的食物;二是應注意將機械刺激與及時準確的食物獎勵有機結合起來,
使犬既能保持對訓練的興奮性,有利於條件反射的建立,又能保證訓練動作的規範、準確;三是應往意結合“好”的口令使用,使犬對“好’的口令形成條件反射,起到與食物相同的獎勵作用,以利於在後期(條件複雜化)的訓練中逐步減少或取消食物獎勵;四是應防止盲目濫用食物獎勵,要區別不同訓練,分別對待,避免因使用不當而產生不良聯繫。如在銜取訓練時,過多使用食物獎勵,往往會使犬產生不等訓導員的口令就提前吐掉物品等獎食的壞習慣。

二、食物誘導

食物誘導,是主人在訓犬中,利用犬對食物所形成的條件反射,在一定距離以食物氣味和形態誘使犬做出相應動作的一種手段。

食物誘導一般多用於犬條件反射建立初期要與機械刺激交*使用。如在訓練犬前來左側*時,由於主人使用扯拉牽引繩,脖圈等機械刺激過多,犬往往會產生抑制。有的不能按主人的口令和手勢迅速(甚至害怕)前來歸位。這時,主人改用以食物誘導的方法誘使犬前來並左側*,對消除犬對科目的抑制以及條件反射的形成常常會起到好的效果。在使用食物誘導時,主人應注意對犬的逗引,一般情況下應將食物放在手中,先讓犬看見或嗅到,當犬有取食欲望時,再誘使其做出相應的動作。在食物的誘導下,犬大都處於主動趨向狀態,一般表現為比較活潑、自然,容易形成條件反射。
坦也受一定環境和條件的制約,有時做出的動作不標準,不準確,因此,通常應與機械刺激結合使用。

四、食物禁止

食物禁止,是主人在訓犬中,採用引誘並結合機械刺激,使犬在一定條件下對食物產生抑制的一種手段。如主人在糾正犬隨地揀食的不良行為時有意將食物放在路邊當帶犬經過時,在犬發現食物正要張口吃的時候,訓導立即下‘非’的口令,並用牽引帶猛拉或抽打犬身,以達到制止犬隨地揀食的不良行為。在拒食訓練中,助訓的朋友手持食物給犬吃,如犬表現欲食,立即給予嚴厲的機械刺激,使犬對助訓的人給的食物產生抑制,以此增強犬對陌生人餵食的敵視,從而達到拒食效果。食物禁止是食物刺激的一種特殊形式。

在使用時應注意將機械刺激與‘非’的口令結合使用,即使犬對口令形成條件反射後,仍應不間斷地結合機械刺激,以免消退。要善於觀察犬的表情及時發現犬隨地揀食或貪吃陌生人給的食物並在犬不良的最初行為表現時給予嚴厲的樹械刺激(刺激強度應根據犬的特點分別對待),一旦犬的行為得到制止,主人要立即給予撫拍獎勵(切忌用食物獎勵),以緩和犬的緊張狀態。

食物刺激是主人在訓犬工作中使用最多,也是最常見的訓練手段之一,它對犬神經系統的反射活動,既表現有非條件刺激的屬性,又表現有條件刺激的屬性即可產生興奮性刺激,又可產生抑制性刺激,正確使用食物刺激,

有利於增進犬對主人的依戀性,緩解犬因機械刺激所產生的被動防禦狀態,以及加速犬條件反射的建立。如動用不當,不僅得不到好的訓練效果,相反還會使犬產生一些不良聯繫。

綜上所述,不難發現,食物刺激在訓練中起著獎勵、誘導和禁止的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