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用食物刺激來訓練狗狗?

您好,派多格寵物美容學校歡迎您:怎樣用食物刺激來訓練狗狗?

食物刺激對大部分狗狗的訓練科目都非常有效,但有些科目也是不宜採用或應少用的。如基礎科目訓練過程中普遍多用,而使用科目則應分別對待。因為食物刺激易引起較強的興奮過程,容易抑制犬正在做的科目動作,或解除延緩抑制及分化抑制等,以免因運用不當產生不良聯繫。

其實在幼犬培訓過程中,食物刺激運用得當,就有利於開發犬的警用品質,為下一步接受訓練奠定良好的基礎。我們知道,銜取欲的培養在幼犬培養中是最為關鍵的一項,

而食物刺激則有利於對幼犬銜取欲的培養。多數犬生來就活潑好動,對物品有濃厚的興趣。因為牙齒生長,牙床發癢,所以對啃嚼物品,食物等的興趣很深。平時就可在幼犬活動場所中扔些骨頭、肉塊之類的食物,讓犬銜,進而啃嚼,進食。訓導員再用布條、麻杆等逗引,讓犬追逐、撕咬,進行物品過渡。久而久之,犬的銜取欲便培養出來了。

在幼犬培訓中有時也會出現個別犬不銜取的現象。遇到這種情況,也可以用食物刺激來解決。先把幼犬單獨隔開,精心管理幾天。然後適當控制食量,讓其處於饑餓狀態,把用肉湯浸過的棉線毛巾掛在活動場周圍鐵網的適當高度,使犬能嗅到但銜不到。

訓導員在暗處觀察犬是否去銜。

犬由於饑餓的緣故總會對常有肉香味的毛巾表現出撲動,撕咬等行為。那這時訓導員走過去摘下毛巾,引起犬注意,然後拋下,幼犬會本能地表現出銜取行為。訓導員則應及時強化,讓犬撕咬一會。通過這種食物刺激的方法也能使幼犬具備銜取的能力。
在訓練基礎科目時,多數情況下,均採用強迫手段和誘導手段,來迫使犬做出正確動作,當強迫手段出現以後,容易使犬產生抑制現象。此時,立刻使用食物獎勵犬所做的正確動作,能夠使犬高度緊張的神經系統馬上興奮起來,使抑制現象馬上得以緩解和解除。例如前來的訓練,當發出口令來,並伴以訓練繩扯拉犬來到跟前時,及時給予美味食物獎勵,
犬不但解除扯拉刺激的痛感,更重要的是由於食物獎勵的作用,緩解了緊張狀態。如此不斷的反復訓練,犬就會在自然狀況下,聽到口令來,迅速來到訓導員跟前,不僅強化了犬的正確動作,還使犬準確興奮的對“來”的口令,建立了牢固的條件反射。

在以後銜物前來科目中,也同樣可以運用食物刺激的方法,但須注意刺激時機,只有犬真正的完成銜物前來科目時,才能適當的予以食物獎勵,切不能在犬剛要銜物來後未下口令便吐物的情況下給犬食物。因為此時給犬食物刺激,犬就會延誤執行科目動作或使犬產生等待獎食的不良聯繫。

訓練員應根據訓練科目的不同對狗狗分別對待。如訓練追蹤時,就要充分利用犬先天所特有的獵取本能,

通過積極低鼻嗅認尋求物品跡線的能力。但有些犬一時難以明白循跡追蹤,這時我們就可以運用食物刺激來誘導犬。在犬追蹤前,應讓犬處於饑餓狀態。在佈線時跡線每隔一段距離放一小塊食物,一定要讓犬看到放食物,追蹤訓練過程中,確保將犬的注意力吸引到地面跡線上來,每次佈線都要改變兩塊食物間的距離,逐漸加大食物間距離,直至最後只在跡線終點放一件物品。通過食物刺激,就會逐漸使犬產生追蹤的欲望,使犬能循跡嗅認追蹤。另外,食物可作為犬完成追蹤和鑒別科目後的獎勵,使犬的積極性得到充分強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