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前庭綜合症的病因及症狀

1530

前庭綜合征是小動物臨床較為常見的一類神經綜合征,原因多種多樣。從致病源上看它可分為中樞性和外周性。同時它也包括先天性和後天性,

它是由於位於延髓的前庭神經核的中樞性損害,以及第8腦神經的前庭神經部分損害,引起的貓咪身體平衡失調的疾病。

一、前庭疾病包括原發性或繼發性

原發性的有:

1、貓的前庭綜合症:急性、特發性、非進行性前庭疾病。特發性的疾病,據推測是由於Cuterebra蠅幼蟲所致。

2 、先天性前庭綜合症

失去聽力、視力下降、頭部持續性傾斜或震顫,眼球水準震顫等化驗沒有無特徵性變化。

繼發性的有:

①繼發於腫瘤

②中樞性或小腦性前庭疾病

3、外周性前庭綜合征的病因包括:

①特發性前庭綜合征;②內耳感染;③鼻咽息肉;④甲狀腺機能減退;⑤腫瘤,包括鱗狀細胞癌、盯聆腺癌和淋巴瘤;⑥藥物引起的耳毒性。

二、代謝疾病

門靜脈短路:飯後病情加重。

視力障礙,盲目運動 精神沉鬱,嗜睡。偶見後肢痙攣,盲目運動, 間歇性喘,飲食欲較好,流涎 ,視力驟減。PSS患者的BUN生化檢測值低於參考值, ALT和ALP的檢測值在正常的範圍或偏高, , 血氮濃度明顯升高.有尿液尿酸晶體. X光檢查,肝臟小。

三、內分泌疾病

甲狀腺功能亢進:多食多飲多尿興奮肌肉震顫哀叫不停,無力高血壓性視網膜剝離性失明。

1、Cuterebra蠅幼蟲引起的可能性極小,可排除貓前庭綜合症

2、視網膜完整無缺,沒有興奮現象,無多飲食多尿等甲亢的症狀,可排除。

3、血氨化驗數值屬於正常範圍,無流涎現象,症狀與吃飯無關,可排除門靜脈短路

4、中樞性小腦性的症狀不明顯,可排除繼發性的前庭疾病

5、血象化驗屬於正常範圍,可排除李氏桿菌等感染疾病。

四、特發性前庭疾患

前庭綜合征的主要類型之一,單純的前庭症狀表現,急性平衡失調,顯著的頭部傾斜,判斷障礙,運動失調,沒有其他症狀。貓咪發病沒有年齡限制,多在晚夏、初秋出現症狀,初期症狀突然出現,然後顯著衰弱,容易誤診為痙攣發作和腦中風。這種症狀要與單純的中耳炎進行區別。

五、治療措施

伴隨感染的疾病,在治療原發病的同時,使用抗生素和皮質類固醉製劑。外傷性的可以給予少量的鎮靜劑,以短時間抑制炎症為目的,也可使用少量的皮質類固醉製劑。

內耳炎時,皮質類固醉可能引發膿性潰瘍,禁止使用。由弓形蟲引起的可使用磺胺製劑。

本病癒後因病因和病情的輕重有所不同。

先天性或預發性愈後良好的較多。感染性、腫瘤、B族維生素缺乏及外傷性的病例因情況而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