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兔的常見飼料種類有哪些


可根據需求來餵食飼料

兔子是單胃動物,可以食用的飼料種類有很多,其中包括粗飼料、蛋白質飼料、礦物質飼料等等。不同的飼料其特點也有所不同,

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來選擇給兔子餵食何種飼料。

青綠多汁飼料

青綠飼料富含葉綠素,而多汁飼料富含汁水。包括各種新鮮野草、野菜、天然牧草、栽培牧草、青飼作物、菜葉、水生飼料、幼嫩樹葉、非澱粉質的塊根、塊莖、瓜果類等。

青綠飼料的種類繁多,資源豐富。可分以下幾類:

人工栽培牧草:苜蓿(紫花苜蓿和黃花苜蓿)、三葉草(紅三葉和白三葉)、苕子(普通苕子和毛苕子)、紫雲英(紅花草)、草木樨、沙打旺、黑麥草、籽粒咸、串葉松香草、無芒雀麥、魯梅克斯草等。

青飼作物:常用的有玉米、高梁、穀子、大麥、燕麥、蕎麥、大豆等。

葉菜類飼料:常用的有苦蕒菜、聚合草、甘草、牛皮萊、蕹菜、大白菜和小白菜等。

根莖瓜果類飼料:常用的有甘薯、木薯、胡蘿蔔、甜菜、蕪菁、甘藍、蘿蔔、南瓜、佛手瓜等。

樹葉類飼料:多數樹葉均可作為家兔的飼料,常用的有紫穗槐葉、槐樹葉、洋槐葉、榆樹葉、松針、果樹葉、桑葉、茶樹葉及藥用植物如五味子和枸杞葉等。

水生飼料:主要有水浮蓮、水葫蘆、水花生、綠萍等。

粗飼料

粗飼料是指天然水分含量在45%以下,幹物質中粗纖維含量在18%以上的一類飼料,主要包括:乾草、秸稈、莢殼、幹樹葉及其他農副產品。其特點是,體積大重量輕,養分濃度低,但蛋白質含量差異大,總能含量高,消化能低,維生素d含量豐富,其他維生素較少,含磷較少,粗纖維含量高,較難消化。常用的有:青乾草、秸稈、莢殼類。


食物添加劑不宜過多

能量飼料

能量飼料的基本特點是無氮浸出物含量豐富,可以被家兔利用的能值高。這類飼料適口性好,消化利用率高,在家兔飼養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常用的有:玉米、高梁、米糠、麥麩等。

蛋白質飼料

蛋白質飼料包括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動物性蛋白質飼料、單細胞蛋白質飼料及非蛋白氮飼料。

常用的有:

豆類子實、餅粕類、酒糟、魚粉、肉粉、肉骨粉、血粉、羽毛粉、飼料酵母等。

礦物質飼料

礦物質飼料包括工業合成的、天然的單一種礦物質飼料,多種混合的礦物質飼料,以及配合有載體的微量、常量元素的飼料。常用的有:食鹽、石粉、貝殼粉、蛋殼粉、石膏、硫酸鈣、 磷酸氫鈉、磷酸氫鈣、骨粉、混合礦物質補充飼料等。

添加劑飼料

添加劑自然就是在飼料中加入各種營養成分,其作用是完善飼料的營養成分、提高飼料的利用率,促進家兔生長和預防疾病。減少飼料在貯存期間的營養損失、改善產品品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