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鳥的青料種類有哪些


青料是觀賞鳥所需維生素的主要來源,與鳥類的健康有密切關係,大部分鳥能直接啄食青料,有幾種不能直接啄食青料的觀賞鳥,就需採用強迫的辦法補充,如研磨在主食中喂給。

常用的青料有葉菜類、根莖類以及瓜果等。

1、葉菜類

葉菜類青料以青菜為主,其他有白菜、圓白菜、油菜、羅卜葉、蒲公英葉、苜蓿等。葉菜類在喂前必須清洗乾淨,並在水中浸泡至少1小時。浸泡有兩個作用:一是菜葉吸水後變脆,鳥易啄食;二是能去除菜葉上殘留的農藥,有時雖殘留的農藥量極微,但會引起鳥類中毒。菜葉浸泡後如能再用過錳酸鉀消毒一次,

就可以殺滅病菌和寄生蟲,對鳥的健康更有保障。

2、根莖類

根莖類青料有胡蘿蔔、水蘿蔔、馬鈴薯、白薯、山芋、荸薺等。根莖類青料用得不多,主要用於體型較大、羽色鮮豔的種類,如黃鸝、太平鳥、椋鳥等。胡蘿蔔可以用生的研碎後混入粉料中餵食。馬鈴薯、白薯、山芋可以蒸熟喂用,一些雜食鳥如八哥、椋鳥、太平鳥、白頭鵯等都可以喂用。荸薺一般都生喂,用整只荸薺削去芽眼,插入竹扡上任鳥啄食。

3、瓜果類

有很多種觀賞鳥都極喜瓜果類飼料,常用的有西瓜、番瓜、黃瓜、番茄、蘋果、香蕉、梨等,這些瓜果都富含糖分和維生素。一般將這些瓜果切成塊,插在籠內任鳥啄食。香蕉去皮切成小塊,主要餵食鸚鵡類。

蘋果要橫剖後喂用,不宜縱剖,剖開後插在竹扡上,一、二天后就被啄成留下皮殼。番瓜蒸熟後喂太平鳥、黃鸝、相思鳥是很好的飼料。

4、野草類

有繁縷、苦菜、馬齒莧等。繁縷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是鳥兒最喜歡吃的一種野草。將枸杞葉用研缽磨碎,加水製成糊狀,加上糖或蜂蜜也是很好的保健飼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