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水質與七彩神仙的飼養

在觀賞魚的養殖過程中,水質要求尤為重要,所謂“養魚先養水”。特別是一些對水質要求較高的觀賞魚類,比如:七彩神仙魚,我們不應該忽視水質給魚帶來的傷害。我們經常檢測水質的標準,以飼養七彩神仙魚為例子,一般的檢測範圍為:酸鹼度(pH值)、硬度、亞硝酸鹽(NO2)含量等等。只有將水質調節好,再加上水溫的控制以及平時合理的餵食,成功飼養高貴典雅的七彩神仙魚並不是一件難事。
在與水質相關的檢測內容中,酸鹼度(pH值)以及硬度會因為地理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而亞硝酸鹽(NO2)的含量則是水廠處理水質的控制要求之一,

一般正常情況下,自來水的亞硝酸鹽(NO2)的含量不會超過0.1mg/L。參考網站水質處理的網頁內容,得出酸鹼度(pH值)在受到二氧化碳(CO2)影響作用之下將直接導致水質硬度也會發生輕微波動。可見水質酸鹼度(pH值)是一個較為重要的水質要求。

我們根據水質酸鹼度(pH)的劃分定義:pH值等於7.0為中性水質,pH值高於7.0為鹼性水質,pH值低於7.0為酸性水質。而七彩神仙魚原產自南美亞馬遜河流域的黑水流域,水質環境大致上為:硬度(kH):低於5dh,亞硝酸鹽(NO2):含量接近0,酸鹼度(pH):4.2-6.8。由此可見七彩神仙魚的生存水質環境為弱酸性的。

在水質pH值高於7.0的鹼性水質中,對平衡銨離子的作用不夠穩定。氨是魚類的排泄物以及細菌作用的最終產物,

幾乎對所有的水族生物都有害無益。但是,在pH值越高的水質中氨的含量比例也會越高,這種現象也就是被稱為“脫氮作用”的現象。一旦水質中氨的含量比例增高就會導致魚類無法正常生長或極其容易導致病變。但水質中氨的含量會隨著水質pH值的降低分解成為無害的銨離子。但並不等於水質pH值越低越適合魚類生長。就七彩神仙魚來說,根據野生品種、人工改良品種的實地水質環境差異的不同以及魚齡、體型的大小對水質pH值的最低限度也是有所不同的。但一般情況下來說,如果水質pH值低於4.5,這樣的酸性水質容易導致七彩神仙魚眼睛睛膜受到酸性物質侵害而出現睛膜發白,乃至會發生誤認為是受到腸道寄生蟲感染的食欲不振的現象。
而另一種可能導致水質變酸的原因,就是水質中硝酸鹽(NO3)含量的增高,一旦超過100mg/L就會造成魚類中毒造成血液上的病變導致死亡。所以說,應該儘量避免水質酸鹼度(pH)過高或過低。

以參考資料中七彩神仙魚適合生存的水質酸鹼度(pH)4.2-6.8的環境標準,以我個人的飼養經驗來說,其實大多數七彩神仙魚更適合在水質酸鹼度(pH)6.0-6.5的環境中生長和繁殖,而一些野生的七彩神仙魚種類則會在水質酸鹼度(pH)4.5-6.0的環境中相對更為適應。但是,在七彩神仙魚的幼魚培養階段,由於每天餵食次數較多且餵食量較大,因而排泄物也會較多。而水質處理細菌的作用性和活動性都在水質酸鹼度(pH)6.5-7.0的環境中最為活躍,

如果不能以換水即時解決排泄物生成的亞硝酸鹽(NO2)的含量增高帶來的危害,我們就只能借助于以性能優良的過濾設備來處理水質,因而建議將水質酸鹼度(pH)控制在6.5-7.0左右的範圍內,適合水質處理細菌生存的同時,則更適合七彩神仙魚的幼魚生長發育。

看到這裡有些朋友也許會問我“為什麼不建議以這樣的水質環境飼養七彩神仙魚的成魚?”這是因為就七彩神仙魚的成魚的飼養密度、投餌餵食量相比之下要小得多,於是水質也相對穩定,在水質酸鹼度(pH)4.2-6.8的環境中微生物、細菌的數量也相對得少,這樣更利於七彩神仙魚的繁殖。

簡單論述了水質酸鹼度(pH)與七彩神仙魚飼養的關係,我們還應該注意的水質酸鹼度(pH)的波動影響,

在日常維護管理七彩神仙魚的過程中,換水以及其他一些原因都會造成水質酸鹼度(pH)發生輕微變化,±0.5左右的波動變化是正常和安全的,但一旦大於這個範圍就必須注意病變產生的可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