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如何直觀魚缸水質變化

對水質變化的觀察能力應該是水族愛好者能力的重要體現,以下敘述的幾例只是我本人對水質的觀察總結,由於我能力有限,還不能達到面面俱到的程度,有些甚至敘述得不夠得體,但我希望以下提到的幾例會對初學者有所幫助。

菌群失調——最基礎的表現是水面出現“油膜”,出現這種情況一般在水族缸生態還未形成階段或開始惡化階段,此時加硝化細菌,光合細菌等有益菌是必要的,可以增強有益菌的菌群優勢,使生態保持穩定。

N.P元素過量――出現藻類大量滋生。

有害物質過多――像硝酸鹽過量,

最顯著的生物測試指標就是出現黑殼蝦死亡,由於黑殼蝦對硝酸鹽等有害物質的忍耐力要遠小於魚類,所以一旦黑殼蝦出現大量死亡,表明水質已惡化,應該轉移熱帶魚了,因而,在水族缸裡飼養特效清潔工――黑殼蝦無論對水草還是魚類都無疑是一件好事,很值得提倡。

水中有機質含量過多――像過度的魚糞沉澱,過多的活餌投喂都易引起魚缸缸壁黃色附著物(一種以此為食的蟲類生物)增多,不過還好這些黃色附著物不會產生有毒的次生代謝物,只是影響水族缸的觀賞效果。

水中刺激性物質過多――比如消毒藥物放置過多,植物葉片很容易出現透明現象,這是植物葉肉細胞死亡引起的。

肥料吸收不足――液肥貼加不足或根部吸收不好,

都會出現新長的葉子遠小於老葉,嚴重者會出現水草爛心。此時應注意肥料的貼加,及根部的護理(比如加根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