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觀賞魚病防治方法與措施

觀賞魚的養殖技術雖然不複雜,但由於其特別嬌貴,如果管理不科學,和其他飼養魚類一樣也極易患病,造成大批死亡。因此,觀賞魚的疾病防治,應引起特別重視。現將其防治方法介紹如下:

一、水質管理觀賞魚對水質的要求比較嚴格,用水要經過選擇,自來水必須除氯;禁用雨水;飼養過程中,要勤排汙、除糞、換水;放養密度要適宜,以保證水的品質;在養殖過程中要認真觀察水質變化,必要時徹底清箱;換水時,新、老水的溫差不要超過5℃,還要採取措施防止晝夜溫差驟升驟降。

二、魚缸、魚池和工具的消毒魚缸、魚池等養魚的容器要經常刷洗和消毒。

如果魚池發生過傳染性的魚病,必須用5ppm或1ppm的漂白粉消毒。具體做法是將魚轉移到別處,放滿水,估計水的容積,計算漂白粉的用量,再溶解,潑灑漂白粉。經過4—6天,將池水放幹,用自來水沖洗數次後,重新放好清水即可放魚。

如果發生過寄生蟲性魚病,必須用4ppm或8ppm的硫酸銅消毒,放藥後經過5—7天,將池水放幹,洗淨後即可放魚。魚缸、水簇箱等可用3%—5%食鹽水或10毫克/升高錳酸鉀水浸泡1—2天,也可用20毫克/升漂白粉消毒。

在觀賞魚容易發病的季節,池塘、容器、用具要經常消毒,並定期進行水體消毒,以殺滅水中或魚體上的病原體,杜絕傳染源。如果池塘、水泥池、魚缸等發生過魚病,必須徹底消毒。

三、魚體消毒新購進的觀賞魚放養前,

應進行魚體消毒。多年來的實踐證明,外表看起來很健康的觀賞魚,也或多或少帶有一些病原體。因此消毒過的魚缸(魚池),若放養未經消毒的魚,就等於沒有消毒。生產性、營業性飼養、魚類數量多,在易發生水黴病、車輪蟲病、小瓜蟲等病的季節,每次換水時最好對魚體消毒。目前,魚體消毒的藥物很多,最常用而效果很好的有4種,現分述如下:

1、食鹽3%—5%水溶液,水溫5—32℃,浸洗觀賞魚5—15分鐘。小金魚和熱帶魚的斑馬魚、孔雀魚等在鹽水中有掙扎、身體不平衡、呼吸加快甚至翻肚等現象出現,不必驚慌。但如果發現呼吸停止,則應立即將所有魚撈出放入清水中,通常2—3分鐘內,魚體恢復正常,可暫養在盆中,投喂活水蚤。

第二至第三天再用食鹽水浸洗一次。可以預防細菌性爛腮病,白頭白嘴病、白皮病、列印病等,可殺滅車輪蟲、鯉斜管蟲、瓢遊魚波豆蟲、秀麗三代蟲等。

2、敵百蟲用晶體敵百蟲1:50000,浸洗4—5分鐘,浸洗時觀賞魚有遊動遲緩、呼吸頻率減慢等麻醉現象。可預防三代蟲病,指環蟲病、魚虱病、錨頭蚤病。

3、高錳酸鉀10毫克/升溶液,浸洗5—10分鐘。觀賞魚對此藥沒有異常反應。對魚體有一定的滅菌作用。

在日後飼養過程中,第一個月用食鹽水浸洗,亦可用作治療。凡全長在1.5cm以內的魚苗,不能進行藥物浸洗。

四、避免魚體受傷換水、換魚時要細心操作,避免魚體受傷。

五、保證飼料品質,科學投喂飼料的品質不僅關係到魚的生長發育,而且關係到魚體的健康。

飼料要新鮮、清潔、適口、發黴變質的飼料不能投喂。從野外天然水體中撈取的水藻萍莎等,有可能將某些病原體帶到魚池(魚缸)中。一旦條件適宜,病原體大量繁殖,就會使魚致病。因此,一般鮮活餌料在投喂前要進行消毒。用10毫克/升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洗10分鐘;10毫克/升漂白粉浸泡5分鐘,然後用淨水沖去藥液再投喂。投喂餌料要定時定量,要根據魚體大小,攝食和生長情況,定時定量投飼,不要隨意多投或少投,更不要幾天不投。還要根據季節氣候等情況,調整投飼量。另外,經常投喂藥餌,也是預防魚病的一種方法。

六、加強飼養管理要使魚生活正常、健康生長,必須加強日常管理,飼養管理與魚病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

凡是加強管理,進行科學養魚的飼養者,一般都能較好地控制魚病的發生和流行。加強飼養管理,提高觀賞魚的抗病力,為觀賞魚創造良好的生活條件,是防治魚病的根本問題。放養的魚最好是同一品種,規格相近,以便管理。如果魚體規格差別大,體質強弱不同,抗病力不一樣,就容易發病。

其次要保持良好的水質環境,經常換水,清除雜物及污染,使觀賞魚生活在良好的水體環境中。經常觀察魚的活動狀況,發現魚活動異常,要及時採取措施。如果發現死魚要及時撈出,並對其他魚採取積極的防治措施。

操作要細心,避免金魚魚體受傷後感染疾病而影響觀賞效果。在飼養觀賞魚過程中,必須注意生物敵害,尤其是金魚由於行動緩慢,

且豔麗嬌嫩,常遭到敵害襲擊。如水鼠、水鳥、水蛇、蛙類、兇猛魚類、黃鱔、水生昆蟲、青泥苔、水網藻等都會直接吞食或間接危害觀賞魚,因此必須注意消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