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魚魚生病與水質的管理

病菌侵入魚體的途徑無外乎通過魚的鰓部、皮膚、口吻及腸胃。鰓部的細胞結構較為鬆軟而脆弱,時刻都在呼吸濾水,所以鰓部很容易患病。皮膚直接接觸有菌水體、摩擦物體受傷後感染。口吻啃咬食物和物體受傷後感染。腸胃是每天都吃,免不了會吃下不潔淨或有污染的食物。這些部位直接與水和食物接觸。那麼如果做到水中、食物中沒有病菌和病毒,這些部位就不會受感染,就能保證魚不生病。所以保證水中沒有有害病菌病毒是魚不生病的關鍵。

所以預防魚生病的根本大法是:注意缸內水質不受外來水、用具、新魚、食物等的感染。

即:換入的新水要晾曬,盛水器具要常洗、常消毒,新來的魚要過水、消毒,撈魚和魚蟲的網要常洗、常消毒,魚蟲要洗淨、消毒------。一句話:採取一切辦法,保持缸中的水不受外來物及外來魚的傳染。記住一個關鍵字:“乾燥”,一切用具用完後要儘快諒幹,最好是曬乾,乾燥就能使各種病菌消亡,潮濕就會滋生病菌。另外,保持有規律地換水,使水自身不滋生病菌。

魚生病的原因還有如下這些:1.長期不換水,不清洗濾材,腐殖質過多。2.養殖密度過大。3.天氣突變,氣壓過低。4.浮游生物過多和魚相互爭奪氧氣。5 .水溫驟變溫差達到5攝氏度,魚突然遭到不能忍受的冷刺激而發病。換水、清缸、撈魚時,產生內、外傷。

6 .餌料投喂不定時、定質、定量、定位,造成營養不良。7 .水中的氧氣過度飽和、自來水在烈日下直接照射後立即放魚等,是水中產生氣泡。8 .農藥中毒,對花盆噴藥治蟲、使用滅蚊、蠅藥物時沒有移開魚缸,或未加蓋,農藥掉進魚缸。9 .缺乏用藥常識,在魚病治療期間用藥不當等。10 .清洗過濾棉時,用清水漂洗,切不可用洗衣粉或肥皂浸洗。知道原因了,就採取相應措施避免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