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兔要注意勤觀察


健康的兔子體表都比較乾淨

要養好一個寵物,除了平時正確的飲食及護理之外,細心的觀察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觀察當中我們能逐漸瞭解兔子的一些行為及生活習慣。

長時間的觀察讓我們對正常的兔子是什麼樣的有了一定的瞭解,如果有什麼異常,我們就能比較容易的發現,並且及時採取相關措施,這對兔子的健康及安全是有著相當大的好處的。

在家兔的日常飼養管理中,勤於細緻觀察,可及時發現病兔,及早採取隔離、預防、治療措施,防止疾病的傳播和流行。

一、觀察兔子的外貌狀態

健康兔營養良好,體形勻稱,肌肉結實豐滿,姿勢自然,兩眼圓瞪有神,反應靈敏,行動敏捷,有輕微的動靜便立即抬頭,兩耳豎立,不斷轉動耳殼;除採食外,大部分時間呈假睡狀態,夏季多側臥或仰臥,冬季多蹲伏;被毛光亮,皮膚有彈性。病兔則身體瘦弱,被毛粗糙蓬亂,

缺乏光澤,精神萎靡不振,不愛活動,伏臥閉目,眼睛無神,對外界刺激反應遲鈍,眼有眵、口有涎、耳有膿,可視黏膜呈蒼白、潮紅或黃色;皮膚缺乏彈性,或發生浮腫、膿腫、紅斑、水皰、潰瘍、外傷和疥癬等病變。


進食狀況也不會太差

二、觀察兔子的進食狀況

身體狀況良好的兔子食欲較為旺盛,採食速度快,定量投放的飼料和飲水家兔都能在一定的時間內吃光喝完。許多疾病的最早表現都是從吃食不正常開始的。若對食物不感興趣,採食速度慢,甚至食欲減退或廢絕,飲水量突然減少或增加,是許多疾病的常見特徵,應當即刻為兔子進行檢查。

三、觀察兔子的呼吸方式及頻率

健康兔呈胸腹式呼吸,即呼吸時胸部和腹部運動協調,強度一致。成年兔每分鐘20次~40次,幼兔每分鐘40次~60次。而病兔往往呼吸頻率比健康兔來的要快且不協調,呈單純的胸式或腹式呼吸。


排泄物也是判斷其是否健康的一個標準

四、觀察鼻液聽異音

健康兔的鼻孔清潔乾淨,很少有其他異聲,偶而可聽到咳嗽一兩聲。病兔的鼻孔不潔,鼻液增多,有癢感,打噴嚏,頻頻咳嗽。

五、觀察兔子排尿和排便的狀況

排尿失禁或帶疼痛感,排尿量和排尿次數過多或過少,都是患有某些疾病的表現。健康兔的糞便似小花生粒大小,呈球形或橢圓形,外表光滑圓潤,

鬆散均勻,新鮮糞便略帶光澤,質地軟硬適中,具有彈性,呈褐色。若糞便幹硬細小,兩頭尖或一頭尖,糞量減少或停止排糞為便秘的表現;若糞粒過小或長形軟便,表示消化不良;若糞便幹硬,糞粒大小不均或相連成串,且糞內夾雜有兔毛,多患球蟲病;若糞便濕爛成堆、味臭,並混有黏液、血液或稀薄如水,則患有腸道疾病。另外,若糞便形狀正常,但糞便地點呈四周分佈,甚至遍佈各處,說明家兔煩躁不安,應當儘快找出相應的原因,並為其解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