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幼犬的訓練(五)之服從性訓練

 9.服從性訓練

服從性訓練是培養犬聽從主人的命令,作出某種動作的能力,需要主人的耐心和犬的配合。

服從性訓練的最佳年齡:犬的服從性訓練在2個月齡時即可開始,但以6月齡至3歲為最佳的年齡。

訓練中所使用的刺激訓練中所使用的刺激,分為非條件刺激和條件刺激。非條件刺激包括機械刺激和食物刺激;條件刺激主要指口令、手勢、音響、氣味等。

(1)機械刺激。主要包括撫拍、牽拉、按壓、輕打等,其中除撫拍作為獎勵手段外,其他均屬強制手段。

(2)食物刺激。在使用食物刺激時,只有當犬對食物表現足夠的興趣(饑餓狀態)時進行,

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在訓練中可利用小塊食物,逗引犬作出某種動作。

食物刺激的優點是能使犬迅速地形成坐下、臥下、前來等條件反射,並能增進犬對主人的依戀性。缺點是犬的動作不易準確,對食物反應不強的犬,當環境中出現新異刺激影響時,會使訓練失敗。如果將機械刺激和食物刺激結合起來使用,即用機械刺激來迫使犬作出一定的動作,然後用食物來獎勵可收到良好效果。

(3)口令。口令與相應的手勢結合使用,才能使犬對口令形成條件反射。犬不懂得字義,但能正確區分同一口令的不同音調,所以根據對犬的不同要求,所發佈的口令音調和語氣都應不同。一般訓練中口令的音調分為普通音調(音量中等)。

威脅音調(聲音嚴厲)。獎勵音調(聲音溫和)。

口令的使用要注意音調的獨立性,發音要簡明清晰。一經採用的口令,不能隨意更改,否則會影響訓練效果。

(4)手勢。即是用手的一定姿勢和形態來指揮犬的一種刺激。在運用手勢時,應注意各個手勢的獨立性和易辨性,並要保持手勢的定型與準確性。手勢要與日常慣用動作有明顯的區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