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海水魚的選購及運輸

 1、海水觀賞魚選購

海水觀賞魚品種繁多,顏色和體型富於變化,非常美麗。在選購海水魚時,要首先選擇那些健康的個體。健康的海水魚,體表色澤亮麗,遊動迅捷,鰓蓋開啟自如,鰭條堅挺,收放自如。投餌時,會積極搶食。此外,海水魚在捕撈運輸過程中,體表有的會受傷,比如鱗片脫落,鰭條殘缺,有的可能是因為減壓不良,內臟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傷,表現為遊動失常和厭食,這些個體都應當不選。如果魚體皮膚上有米粒大小的白點或皮膚充血、爛鰭等,這些都是患病的個體,可以不選。

選購海水魚時,要注意哪些品種可混養哪些品種不可混養。

一般大型的魚和小型的魚不要混養在一起,性情兇猛的魚和性情溫和的魚不要混養在一起。

如果海水水族箱中飼養有活珊瑚、海葵等,可選購雀鯛科的海水魚,如小丑魚、藍魔鬼,三點白、四間雀等,儘量不要選購神仙魚、蝶魚,鸚嘴魚等,因為這些魚喜歡啄食珊瑚、海葵,它會破壞水族箱的景物。

選購海水魚時,如果單一品種只選擇2—3條時,它們經常會因爭地盤而打鬥,但若單一品種數目較多,它們彼此間反倒和平相處,相安無事。

海水魚水族箱中飼養的魚數量不要太多,一般可根據水族箱的大小來增減魚的數量。比較合理的海水魚密度,可參考每條10cm的海水魚應有50升的海水量,這樣水族箱中就不會顯得太擁擠。

2、海水觀賞魚運輸

海水觀賞魚的運輸,多採用低密度塑膠袋包裝法。塑膠袋質地較厚,規格有55×45cm、45×25cm、45×15cm等。使用時,將塑膠袋雙層套在一起,兩層之間墊一層紙張,既可遮光,保持魚體安靜,又可防止魚的尖硬鰭條刺破塑膠袋,確保途中安全。每袋內魚的數量多為一條或二條,運輸途中的水溫不低於25℃。冬季運輸時,可在包裝箱中加熱水袋保溫。

海洋中的無脊椎動物,如管蟲、珊瑚等,可採用濕海綿分層將它們包裹起來,然後集中在一個塑膠袋中,充氧後運往各地。

新引進的海水觀賞魚,需要進行藥物檢疫,一般採用淡水浴法和硫酸銅藥浴法。浸洗時間數秒鐘到數分鐘。在飼養初期的1—2周內,應仔細觀察魚體的活動情況和體表的光潔度,

以確定首次開食的時間。如果魚體健康良好,活動正常,可于1周後開食。先以適口性較好的海水性餌料餵養,逐漸過渡到當地來源較方便的餌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