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犬的訓練--吠叫訓練

吠叫訓練

一、概念 
此科目是指犬能跟據訓練員指示一次或連續多次吠叫的能力。它即是一種服從科目,又是使用科目中的撲咬、報警等能力的基礎,同時在一定條件下又是獎勵犬的一種手段,和提高其興奮性的方法。
二、口令、手勢及主要非條件刺激
口令:"叫"
手勢:右手食指在胸前點動。
主要非條件刺激:食欲反射、獵取反射、自由反射、防禦反射。
三、主要的訓練方法
(一) 
利用食欲反射:在喂犬前或當犬處於饑餓狀態時,訓練員端起食盆或手持食物,站在犬舍門外引誘犬,犬由於急欲獲取食物就表現非常興奮。

此時,發出口令和手勢,同時用食物在犬的面前逗引,犬就能發聲犬叫。初期只要犬有叫的表示,就應立即給犬吃食加以獎勵。少吃一點,再令犬叫,吠叫後在給吃點,如此連續訓練五、六次。這對食物反應佔優勢的犬比較有效。以後訓練可將食物引誘逐步減少,直到完全取消,並要經常更換訓練地點,使犬完全根據口令、手勢吠叫。

(二) 
利用防禦反射:當犬在舍內發現有生人或其它犬走來而吠叫時,訓練員可及時發出口令、手勢,指揮犬叫並加以獎勵。也可將犬牽到自己身邊,讓助訓員由遠處慢慢接近犬並逗引犬,當引起犬的注意力或戒備表現時,訓導員以右手指向助訓員,並對犬發出"叫"的口令,以激發犬的興奮性。

當犬吠叫或有叫的表現時,應立即用"好"的口令和撫拍加以獎勵,助訓員借訓導員獎勵犬的機會,就停止逗引或隱蔽起來。然後再繼續逗引犬吠叫。這樣經過幾次的訓練,就能形成基本條件反射,以後可逐漸減少和免除助訓員的逗引,只用口令和手勢引起犬的吠叫。這一方法對主動防禦反應佔優勢的犬比較有效。但也不可過多的利用,以免使犬養成見人亂叫的不良聯繫。
(三) 
利用依戀性:將犬帶到生疏而又清靜的地點,拴在牢固的物體上,訓練員先設法引起犬興奮,而後立即離開犬走到一定的距離,邊走邊喊犬的名字。犬由於看到訓練員走開和聽到喊它的名字,就會發急而吠叫。這時,訓練員應立即用口令和手勢指揮犬吠叫,
叫幾聲後,就跑到犬的跟前,給予撫拍和食物獎勵。如此邊疆訓練二、三次,然後放犬遊散。以後的訓練,可逐漸縮短離開的距離,直到不用離開就能令犬吠叫為止。

(四) 
利用自由反射:在犬被禁固較長時間未能自由活動時,犬都表現了急欲出犬舍的欲望。因此應借此在放犬出舍前,利用吠叫的口令和手勢指揮犬吠叫。如犬叫出來了,便就放犬出犬舍以獎勵犬。
(五) 
利用獵取反射:對於銜取興奮的犬,最方便快捷的訓練方法是利用銜取欲來訓練。在用物品調引犬後,利用犬叫口令或手勢指揮犬叫。如犬能叫,則用物品獎勵犬;如犬只興奮擊不吠叫,則應在調引犬同時,突然把犬拴系在一固定物上,離開犬繼續調引且指揮犬吠叫,

如犬能叫,則應立刻回到犬身邊去獎勵犬。

四、在訓練中應注意的問題
(一) 為了保持和提高犬吠叫的興奮性,應不斷地強化和獎勵正確的吠叫動作。
(二) 防止連續頻繁地令犬吠叫而產生抑制。
(三) 
在犬基本建立吠叫條件反射後。如果根據訓練員指揮,犬只做吠叫表示而不吠叫,訓練員應停止對犬獎勵,而應待其叫出聲後再予以獎勵強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