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蛇的鱗片分佈


蛇的鱗片不只是保護作用

蛇的各個部位都有著鱗片的保護,它們的作用不僅僅在於保護自己的皮膚,免受外界的傷害,還有著諸多我們想像不到的作用,

只是通常情況我們很少會去在意這些問題。那麼我們就對這些鱗片來進行一下簡單的瞭解。

一、鱗片的產生

最早的爬行動物由兩棲動物進化而來,因為從水中生活到陸地開始慢慢的失去了柔軟性的皮膚,為了防止缺失水分皮膚細胞並開始出現高度角質化,堅固和乾燥逐漸形成一個個連續的片狀這就是最早的鱗片。

二、鱗片的作用

鱗片在爬行動物全身均有所覆蓋,它們能夠保護身體減少摩擦阻力,同時説明儲存水分、偽裝和捕食。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鱗片已被認為有其它作用以及防禦。蛇的鱗片都均有固定數量並不會因成長所增加減少,蛇都會定期蛻去老皮並獲得新皮,

這樣可以去除表皮的寄生蟲和損壞的皮膚並使蛇類增長,一般稱之為蛻皮。

1.頭背面鱗片。

吻鱗:吻端正中的單片鱗,其下緣(唇緣)通常有缺凹,口閉合時,細長分叉的舌即由此伸縮。

鼻間鱗:在吻鱗正後方左右鼻鱗之間,通常為一對,有的種類沒有(如兩頭蛇和大部分海蛇),水蛇雖只有一枚,且位於彼此相接的一對鼻鱗之後。

額鱗:單片,呈六角形,位於頭頂中央兩眶上鱗之間。

前額鱗:位於額鱗前方鼻腔鱗後方,與額鱗和鼻間鱗相連。

頂鱗:額鱗後方的一對大鱗,閃鱗蛇屬為前後兩對,並在4片頂鱗間有一頂間鱗。

枕鱗:頂鱗後方的一對大鱗,僅眼鏡王蛇(詳情介紹)有。

2.頭側面的鱗片:正常的是左右兩側對稱。由於存在變異,往往左右不對稱。

鼻鱗:鼻孔開口於此鱗上。有的種類鼻鱗是完整的一片,有的種類有一裂縫把鼻鱗部分或全部分開,成為前後兩半。


蛇的鱗片數一般出生後就是固定的

頰鱗:通常為一對,介於鼻鱗與眶鱗之間。

眶鱗:

眶前鱗:位於眼前緣,一至數片。眶上鱗:位於眼上緣,

通常為一片。眶後鱗:位於眼後緣,一至數片。眶下鱗:多數種類沒有,眼下緣是上唇鱗。如有,則呈長條形,位於眼下緣,或形小,位於眼前下方,稱眶前下鱗;位於眼後方的,稱眶後下鱗。

顳鱗:位於眶後鱗後方,介於頂鱗與上唇鱗之間。通常有前後兩列,分別稱為前顳鱗和後顳鱗,常以數字表示,如“2+2”即前後顳鱗都是2片。

唇鱗:唇鱗包括上下唇鱗,主要用於捕食鑒定

下唇鱗:位於下顎,鱗片有時大小的不一,主要用來形態鑒定。上唇鱗:位於上顎。形狀和大小可以鑒定蛇類。

頦鱗:位於唇下鱗居中。鱗片為三角形和吻鱗相連。

下頜鱗:位於蛇頭下頜方,與下唇鱗相連。

喉鱗:位於蛇頭下方,中間或喉部區域。與下頜鱗相連

3.主體鱗片:

背鱗:縱向環繞蛇整個身體,

但不包括腹鱗。

脊鱗:位於蛇的背部(最上排)頂端的鱗片,是背鱗的一種特殊排列形式。一般多見於銀環蛇(金環蛇(詳情介紹))。

腹鱗:位於腹部,主要用來移動,一般為一片

4.尾部鱗片:

肛鱗:位於泄殖腔的開口。

尾下鱗:位於肛鱗下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