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雞尾鸚鵡餵食注意事項

雞尾鸚鵡也叫玄鳳、高冠鸚鵡等。原產於澳大利亞等地。

雞尾鸚鵡體長約2325cm嘴短、闊,前端具鉤。頭具淡黃色的冠羽。臉頰具橘黃色的圓形塊斑,翅膀上的覆羽白色。尾羽深灰色,中央尾羽特長。虹膜褐色。嘴深灰色。腿、腳灰色。雄鳥臉頰斑的顏色深,雌鳥臉頰斑的顏色稍暗淡。雌鳥尾羽下側具黑色橫斑。

人工飼養的雞尾鸚鵡有灰色、花色和白色3個品種。

1.灰色雞尾鸚鵡全身體羽為青灰色,頭具淡黃色冠羽,嘴黑灰色,頭頂、前額、下頜至喉部均為淡黃色,臉頰具橘黃色圓形塊斑,上體、胸、腹為青灰色,兩翼外側覆羽為白色(也有的背部及翅膀上具白色塊斑)尾羽為黑灰色,

中央尾羽特長。跗蹠、腳為黑灰色。

2.花色雞尾鸚鵡體羽為青灰色,全身具黃色斑塊。其他似灰色雞尾鸚鵡。

3.紅色雞尾鸚鵡全身體羽為白色,頭具淡黃色羽冠,嘴為象牙白色。頭部、臉頰、下頜至上喉部均為淡黃色,臉頰具橘黃色圓形塊斑。跗蹠、腳為肉粉色。

野生的雞尾鸚鵡棲息于草原、樹林及農田中。喜小集群活動。食物主要為植物果實種子,兼食植物嫩芽。繁殖期為812月。築巢於樹洞或岩洞中。每窩產卵47枚。卵呈白色。孵化主要以雌鳥為主,孵化期為1820天。由雌雄親鳥共同育雛。

雞尾鸚鵡體格健壯,抗病力強,耐粗飼料,較容易飼養和繁殖,一般飼養條件下很少發生死亡現象。但要注意不要斷食、斷水,

飼料不要太單一。作為觀賞鳥或馴鳥也可用鸚鵡架飼養。由於它善於攀緣,喜歡啃咬木質,雞尾鸚鵡的飼養應使用金屬籠,每對雞尾鸚鵡的繁殖籠大小為長60cm寬45cm高40cm棲杠宜選用硬木或硬樹枝,直徑2cm左右。食水用具應結實、穩妥,防止被咬壞或蹬翻。巢箱可用五合板製成封閉式的巢箱,大小為長30cm寬20cm高16cm中間最好加一塊5cm高的隔板,巢箱正面開一個67cm出入孔,內墊鋸末。沙盤最好用鐵皮託盤。水罐每天或隔大清洗1次,更換清潔飲水。青菜每天或隔天喂1次。沙盤每週清理12次,食罐、水罐及用具應每月消毒1次。春秋兩季氣溫變化較大,要注意調節室溫,預防疾病的發生。冬季注意保暖,室內溫度不低於16℃。夏季溫度較高,一般在30℃以上時應加強通風。
飼料主要有穀子、黍子、稗子、稻穀、麻籽、葵花籽、雞蛋小米、油菜或其他青菜等。1粒料搭配比例穀子40%黍子20%稻于10%麻籽20%葵花子10%把幾種飼料混合均勻即可。2雞蛋小米在配雞蛋小米時,應在每1千克小米中加2克食鹽和46克多種維生素、鈣粉和微量元素。幼鳥的性成熟期為8個月左右,此時即可參與繁殖。雞尾鸚鵡一年四季均繁殖,但夏季天氣最熱的78月份,也是鸚鵡換羽的季節,應把窩巢拿掉停止繁殖。如果不把窩巢拿掉,鸚鵡會繼續繁殖,由於天氣悶熱,孵化的蛋雖說發育得很好,但出雛率很低,會有相當部分的雛鳥憋死在蛋殼內,並使鸚鵡的換羽期推遲。這樣反而不如讓鸚鵡停止繁殖,待恢復體力換羽後,再掛窩巢進行繁殖,
堅持較高的出雛率,以提高經濟效益。雞尾鸚鵡全年可繁殖34窩,初產的鳥每窩可產34枚蛋,以後一般多為46枚,蛋呈白色,隔天產1枚蛋,產第三枚蛋後,雌鳥開始孵化。等雛鳥能吃食後可分籠飼養,這時雌鳥又開始下蛋繁殖了種鳥繁殖、孵化期間應注意環境的安寧,儘量減少外界的干擾,不要移動鳥籠,儘量不去翻動鳥巢,以免驚動親鳥後棄巢,影響孵化和育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