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對狗狗採食、咀嚼、吞咽的檢查


一般出現進食困難,就表明狗狗有一定的病變

不同的動物都有其固有的採食方法,應當觀察並熟悉這些生理狀態。熟悉之後我們就能較好地判斷,

怎樣的情況對狗狗來說是正常的表現,哪些症狀又表明狗狗的身體出現了問題,以便於我們能夠及時地做出反應。

1.採食障礙:表現為採食不靈活。見於唇、舌、齒、下頜、咀嚼肌的直接損害,如口炎、舌炎、齒齦炎、異物刺入口腔粘膜等等,某些神經系統疾病,如面神經麻痹、破傷風時咀嚼肌痙攣以及腦和腦膜的疾病均可以引起採食障礙。

2.咀嚼障礙:表現為咀嚼緩慢,不敢用力,或者在咀嚼的過程中突然地停止,將食物吐出來,嚴重的甚至完全不能咀嚼。咀嚼擾亂常為牙齒、頜骨、口粘膜、咀嚼肌以及相關的支配神經出現問題,比如牙齒不正、齒槽骨膜炎、嚴重口膜炎、破傷風是的咀嚼肌痙攣、舌下神經麻痹以及腦病等等。

3.吞咽障礙:吞咽動作是動物的一種複雜的生理性反射活動。在病理狀態下,可見有吞咽障礙和咽下障礙兩種形式。

①吞咽障礙:特點是病犬變現為明顯的吞咽困難,在吞咽的時候搖頭、伸頸,多次試圖吞咽但終止,吞咽時引起咳嗽並伴有大量的流涎,常由於咽、食管的機械性阻塞,咽喉部損害,吞咽中樞有關的的疾病,使咽肌痙攣或麻痹所致。

②咽下障礙:病犬吞咽並不困難,但食物入胃發生障礙,吞咽後不久,呈現伸頸,搖頭,由鼻孔逆流出混有唾液的食物,或者流出蛋清樣的唾液。咽下障礙長假怒食管疾病,如食管阻塞、食管炎、食管痙攣、食管狹窄等等。

當狗狗出現以上的一些症狀時多半說明了狗狗的採食系統出現了一定的問題,

需要儘早帶狗狗去檢查,以免耽誤了狗狗的病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